2006/4/14

樂透達人--殘障張麗樂開創希望人生

戴: 我是戴忠仁。下面這個號碼你要聽好了,這個號碼是15.17.43.44.48,它是個明牌的號碼,原因是什麼呢? 如果你看了新聞的話,你會知道在美國有一個人簽了這個號碼後,獲得一百一十八億新台幣的獎金,這是美國威利球樂透有史以來破記錄獲得的最高獎金。樂透彩券不管是國內或國外,很多人都把它當做是一份希望。
今天節目當中要採訪的這位仁兄,他跟彩券是有關係的,的確他也創造了希望,不過他是憑一己的努力創造希望,同時也可以做為我們的楷模。
我們先歡迎張麗樂先生上我們的現場,歡迎張兄!
張: 謝謝!謝謝!
戴: 我們為什麼要介紹張先生呢? 張先生本身現在在經營的是公益彩券的銷售,跟我們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張先生曾經因為車禍的關係導致脊椎受到非常嚴重的傷害,但是他卻靠著他自己的努力靠著經營彩券來維生。
張先生你賣彩券已經賣了多少年了?
張: 我是從愛國獎券的時候,也就是70年初的時候就開始賣了。
戴: 您受傷的那時候是幾歲?
張: 那時候…23、24歲吧,服役回來沒多久。
戴: 剛當完兵沒多久?
張: 對。
戴: 我想聽眾朋友聽到這邊,一定對您的勇氣非常佩服,可是如果他們再聽到您現在平均一年賣公益彩券可以賣到三千萬,很多人一定都會嚇一大跳! 因為很多朋友也同樣在賣彩券,但要創造一年三千萬的營業額是非常嚇人的數字,請問您是怎麼賣的?
張: 我有一種自己計算彩券中獎的方法,就是把機率給計算出來。換算成,基本上一萬元的彩券可以賣一百張,但要跟客人實收一萬元比較不容易,如果把最少可以中多少錢的獎金基本額度給扣掉,就是我目前販賣的話,是整本包中六千,那整本賣一百張的話可以跟客人實收四千元,那這樣客人摸摸口袋會想四千元我可能有,這樣他就有一種躍躍欲試的心理…
戴: 喔,那你是做好一個公式試算表給客人看嗎?
張: 對。我大概兩三年前就有這樣推銷,但是有時候刮出來,客人反應說,我這樣一本刮下來才中三千多元,那為什麼你保證六千元? 客人有時候會這樣反駁,其實有時候是他沒有刮清楚,而一般賣彩券的人也不會幫客人看清楚,就這樣柪過去了,這同時客人心裡會想,我整本才中三千多元那我以後不敢買彩券了。
但我現在有發明一種可以將圖片刮清楚乾淨的方法,讓客人有信心。曾經有跟我買彩券的客人,他刮不乾淨以為沒有中,我再幫他刮乾淨幫他看,說啊你這就是有中獎啊,我就老實一點喔,他買了以後還會再來跟我買。
戴: 所以您這種獨特的經營方式,也就是說連販售彩券都有know how囉!
張: 是的,當客人刮中一百元但他沒看到,他放棄了希望,但你告訴他這有中獎時,他那份喜悅心比第一次就知道中獎還要更大,而且對你有一份肯定,認為這個老闆很好心很老實!
戴: 所以您有固定的客人嗎? 我是指每次都跟您買的客人? 大約佔的比例是多少?
張: 有。固定客人約有三成。
戴: 您在一天當中最多可以賣到多少,才能有一年三千萬的業績呢?
張: 以前台灣銀行的彩券(刮刮樂),一天可以賣一百一十三萬。那時候一張100元。
戴: (笑)那不就賣到手軟了?
張: 那時候台灣銀行剛出來的時候,會提早在七點開門,我七點半領到彩券,吃過早餐八點開始賣,在永和捷運站那邊賣,就這樣賣賣賣到晚上十一點賣完。那次是特別啦,賣完那一天之後,一個月休息了…約20幾天吧!
戴: 那你現在是天天都有賣吧!?
張: 是,天天都賣,現在彩券的貨源比較充足。
戴: 您現在銷售的金額在同行裡算是比較高的喔?
張: 還好。
戴: 您剛提到退伍回來沒多久就車禍受傷,也算改變了您的一生,您個人回首自車禍至今也有30年了,當初從一個健康的年青人變成殘障人士,到現在經營彩券可以年營業額超過三千萬,甚至很多人可能會把您當做財神爺,這一路走來,您有沒有覺得人生起伏真大?!
張: 我有一個座右銘要鼓勵大家,就是「信心」,要對自己的產品—彩券有信心,再加上「勇氣」與「毅力」,「信心+勇氣+毅力=成功」!
戴: 您剛出來賣的時候常被拒絕嗎?
張: 我會對客人做「邀約」,也就是問候人家:「買個彩券發財?」或「買彩券喔?」而非緊黏著對方來購買,像一般賣彩券的一直黏著人家,從市場頭黏到市場尾,這樣纏住人家是不對的。邀約人家買,是禮貌上,面帶微笑說「發財喔」。
我大部份都會找經濟人士啦,就是像我們這種年紀約4、50歲,卡阿沙力的那種人,不會把錢抓牢牢,可以看得出來。
戴: 所以說你現在會察言觀色就對了。
張: 對對對對! 像17、18歲的你邀約他,說難聽一點,現在他把錢拿來買彩券,晚餐就不用吃了。
戴: 了解! 所以你練就這種察言觀色的能力之前,你有沒有想過那時一天要被拒絕多少次?
張: 在還沒有體會到察言觀色的時候,就是我不纏人家但會邀約人家,就是”好嘴”啦,多問人家啊,也有自動上門的,通常在外面賣彩券的人都是自動上門的,就是擺著,至於人家要買不買就隨便人。像我是說,要買彩券的人會寫在臉上…
戴: 喔? 真的嗎?
張: 對,要買的人寫在臉上。
戴: 它會寫什麼? 寫說我要發財嗎?
張: 喔不不不不,就是說他的眼神可以看的出來。比如說一個賣便當的小販來說, 我們今天家裡不開伙,肚子餓了要出去買便當,那就會尋找賣便當的,像我們在工業區辦事或訪友,那在路口有賣便當的,我們行走的速度會慢下來,會看那個賣便當的小販對不對,那個就是肚子餓要買便當的人。
那想發財的人會看賣彩券的攤販對不對,他會看我們的人看我們的彩券,看有什麼商品。我經常跟販售彩券的朋友說,彩券要多樣化,就像賣便當的小販,假設單一都是排骨便當或全部是雞腿便當的,和一個有多種口味,有爌肉飯、雞腿的排骨的,應當是賣多種口味的會比單種口味的小販還要賣得多。所以彩券要多樣化讓消費者來選購。
那買便當我只買一個就飽了,不可能買兩個三個,但彩券不一樣,有的消費者是彩券你有50元的我也買,你有100元的我也買,你有200元的我也買,你有多種我每樣都要買,也有這種人啊。像他買了我都是鼓勵他當場刮,當場刮有一種樂趣,也會引起路過的人圍觀…
戴: 嗯,一種聚眾效應。
張: 那圍觀的人會產生一種共鳴,尤其是中獎時「啊中了中了」,這樣看的人會躍躍欲試。
戴: 您印象中中獎的最高是多少?
張: 中兩百萬。
戴: 當眾刮出來的嗎?
張: 對,當眾刮出來的。是一對年輕人。我告訴他說,你這個中兩百萬喔,他還不相信說:「喔是喔。」
戴: (笑)你的小孩聽說現在都已經大學、研究所畢業了喔。
張: 嗯兩個畢業了,一個在工讀。
戴: 唸研究所的是哪個研究所?
張: 是清大數學。
戴: 小孩也會幫你賣彩券嗎?
張: 沒有沒有,他們讀他們的書。還有一個老二是成大畢業的,現在是文字記者。
戴: 我想只能說您很了不起,現在好命了。
今天我們非常謝謝張麗樂先生接受我們的訪問,讓我們看到一個人如何去掌握自己,去創造希望。我們常說人要懷抱夢想,把夢想實現,當然我們會遇到很多困難與阻礙,但我們如果再回想一下張麗樂先生所經歷的一切,我們都應當說自己是相當幸運的。我們也希望未來張先生所銷售的彩券是繼續步步高昇,也希望跟他買的人都能發大財! 今天謝謝張先生告訴我們他親身的故事,也帶給我們大家很多的啟發和希望! 謝謝您! 我是戴忠仁我們下次再會!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