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2

姓馬的請注意 作者:戴忠仁

陳光標灑錢的作風,我和許多人一樣不見得欣賞,但做為媒體人,應知道這不是新聞,因為他高調灑錢已經多年,不爽他,還高調對幹為他造勢?

名嘴陳輝文爲飆陳光標事件道歉,陳輝文說他的修養不夠好,不過,他強調不是因為聽到馬克思主義而生氣,他氣的是陳光標說:「學學馬克思主義的資本論。」這句話中的『學學』。原本陳光標的談話我就有些不懂,陳輝文的道歉,我更迷惑了。













取自www。jscflt。com/


「一個人五個手指,伸出來還有長短,牙齒舌頭還有摩擦的時候,這是一種觀點的碰撞,只是有些不同意這意見的人,還要好好的學學馬克思的資本論吧。」這是陳光標的原句,他一說完這段話,現場有女性的聲音”「吭?」,畫面是主持人的疑惑表情,緊接著不到一秒鐘的時間,陳輝文就連嗆「有種你再講一遍!」並不斷要求陳光標將最後一句話再說一遍。這就是當天(2011年1月25日)的真實過程。

主持人沒適時追問陳光標,為何主張台灣反對他的人要學學馬克思的資本論,這個動作沒進行,所以我不能揣測陳光標的想法,但陳輝文爲何聽到『學學』兩字會暴怒,實在難以理解,他的道歉聲明也沒說明。但如果陳輝文的聲明改成『因為學識不足,加上過往長年受到威權時期的反共教條思想影響,導致將馬克思思想和專權的恐怖統治混為一談,以致做出錯誤情緒反應…』那我就就百分之百理解,也不會對他有過多責難。怕的就是有傳播影響力的人不唸書,而且犯錯後硬ㄠ。

馬克思是一位哲學家也是一位經濟學思想家,但多少年來,很多人都舉著馬克思的大旗,來遂行自己的政治權力擴張,尤其是在二次大戰後,共產政權與美國為首的西方政權相對抗時,扣上思想犯的大帽子更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歷史。

















卡爾•馬克思



在反共盛行的1950年代,美國參議員麥卡錫到處說對方是滲透的共產黨,搞得全美人心惶惶,在那白色恐怖時期,連著名的喜劇演員卓別林都被跟監!還有人坐上電椅冤死。

美國如此,台灣呢?因為要反共,眾人沒念過哲學,但眾人都教導視馬列主義為洪水猛獸,這就是當時的政治氛圍。

出生在台灣苗栗的著名鄉土文學作家陳映真在1968年和一群『民主台灣聯盟』的人都被抓了起來,理由是他們『組織聚讀馬列共黨主義…為共黨宣傳』。為何我要提陳映真?因為陳輝文的暴怒讓我想到陳映真的遭遇。

『作家陳映真被警總逮捕時,偵訊人員就問他:
「你家裡為什麼有馬克吐溫的書?」
「馬克吐溫是不是馬克思的弟弟,不然他是誰?」』
—中國時報 2007。07。15林庭瑤/專題報導

你想笑?民國六十九年我讀大學時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我簡直笑到腰都直不起來。幾年前再看到中時這篇報導時,坦白說,我都還有些懷疑,直到前幾天看到2100的播出,我意識到『洗腦』的可怕,名嘴聽到馬克思會暴跳如雷,上個世紀警總的人會做出何事呢?

我對追究過去的老蔣和警總沒興趣,不過我很在乎現在的讀冊人能給別人什麼!

七百多萬票的支持,台灣有了姓馬的總統,卻還有人聽到馬克思會抓狂,你嘛幫幫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