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8

不食螃蟹辜負腹 作者:戴忠仁

昨晚安東尼陳請我吃飯,他們家的燕窩魚翅已經嚐了好幾回,這次他很貼心的準備了當令的大閘蟹,服務生代勞剪得乾淨俐落,所以我也吃的清光,就是數量少了些,看在他已破費不少就暫且饒過他吧!聽說前天陳文茜也去光顧,而且一個人嗑了四只大閘蟹,差點破了我的紀錄。減肥成功的陳文茜多吃幾只無所謂,因大閘蟹不會讓她長肉,但是膽固醇會飆高。














長途跋涉到台灣進入我五臟廟的大閘蟹















昨天修剪大閘蟹的餐廳人員是高手,若你碰到「低路」的就慘了




















昨天喝的美國紅酒物美價廉,安東尼果然會算




















巴掌大小(六兩)的大閘蟹可是要不少銀子












當年梁山泊八成就是這樣的環境


回到家我才想起,忘了問安東尼他請我吃的大閘蟹是打哪兒來的,正宗陽澄湖的大閘蟹在九月十七號開始撈捕,但外頭的山寨版大閘蟹早已賣開了,連台灣都有商人湊熱鬧,我還曾送過安東尼一箱台灣烏來養殖的大閘蟹,結果我們兩人都給了不及格的成績。北京家樂福大閘蟹賣一斤(大陸一斤是十兩)三百人民幣,一般重量是兩兩一只,台灣則是以三兩居多,售價為新台幣999元,不過,兩者當然都不是陽澄湖的品種,若去餐廳付出的代價更高。

我吃過最難忘懷的大閘蟹並非來自陽澄湖,而是在江蘇常州附近一處叫長蕩湖的大閘蟹。當時是夥伴朱東賜的大陸友人帶我去的,猶記當時歷程十分有趣。因為車子開了二十多分鐘後,突然來到一處小碼頭,小艇一艘等著我們,小艇真的很小,原本還以為,這餐飯真辛苦還得要自己抓螃蟹,結果搖搖晃晃的疾速奔馳,橫渡一大片大閘蟹養殖場後,小艇在湖心的一處大木船改建的船屋停泊下來,原來是座水上餐廳。隨後有多少菜上桌不復記憶,腦部與舌部空間盡是紅膏味甘,油黃似金,膘肥脂滿的味道,至今還在記憶中流竄,蟹膏之稠密讓唇口相黏,一點也不為過。蘇東坡當年吟詩「堪笑吳中饞太守,一詩換得兩尖團。不到廬山辜負目,不食螃蟹辜負腹。」的心境,那時我完全體會。














長蕩湖中央的船屋餐廳









長蕩湖的大閘蟹不吃可惜

西風起了,可惜大女兒要冬天才回台灣,不能和我西進大啖蟹膏,念在她送我一件T-shirt做生日禮物,我就寄張嘴邊沾滿油亮蟹黃的照片,後面寫上李白的詩「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萊,且須飲美酒,乘月醉高臺」給她吧!

2 則留言:

  1. Be a friend of the animals. Don't eat shark fin soup.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大閘蟹,論両,論黃,論價錢,還是不及在香港吃.不論螃蟹,光談配料的“醋”.就差甚遠.因此~我還是寧願花個把小時買張機票渡海大快朵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