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3/15

sop是責任不是口號

台鐵又出事了, 一次損失五條人命,看這則電視新聞時,心情十分沉重,五位資深鐵路局同仁居然命喪鐵軌,他們在天之靈恐怕也悔恨交加.

幾乎所有的人都聽過,一顆螺絲釘栓不緊,整部機器都會出問題,但有許多人就是偏偏不栓緊,直到問題發生才張惶失錯.SOP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即使像台鐵這樣的老單位相信也有SOP的概念和規定,這次五命歸西的慘劇,又暴露出SOP果然是光說不練的.

焦頭爛額的交通部長郭瑤琪被記者問到:誰該負責時,表情戚然的回答:該負責的人恐怕都已走了.我相信郭部長的哀戚是真誠的,我相信由層級節制角度來看,事故現場罹難的基層主管或有責任,部長不忍再多言,但便宜行事多年導致人員觀念不清,怠忽職責釀成大禍,這是多少大大小小主管所累積而成!?我多年來在職場上強調責任,不放鬆管理原則,就是認為如果大家把該做的當一回事,,或許不見得會獲利豐盈,但起碼可保工作順遂或減少人禍.

有一次我接手掌理一家公司,當時財會人員懶散到愛來不來,我強力要求下,撬開抽屜找出傳票逐一清查帳目,公司文化如此混亂不難想像整頓的困難,我軟硬兼施
溝通與要求併進,當時營業範圍涵蓋台灣南北,我要求每日一定要結帳,次日現金一定要存入銀行,看似基本的工作面對習慣原有文化的員工我推展起來頗費力氣,我堅持的督導後不久,就發現當時的業務主管藉職務之便中飽私囊,我立刻請他走人,這位資深業務主管後來以三寸不濫之舌,挖走一批心智不堅的同仁成為我的競爭對手,結果我的公司業績一直成長,留下打拼的同仁都有不錯收入與職務發展,那位貪污的主管和他的同仁,卻又彼此坑騙,當然他們的公司最後也倒閉閃人.倘若我當時放鬆一點或無法掌握標準程序落實,恐怕我個人賠錢事小,但也會因此使許多認真打拼的夥伴失去飯碗.

台灣是健忘的社會,提醒大家台鐵出事不只一次,但台鐵主管的努力不是落實SOP,而是請總統的國策顧問---一位法師去改風水,最後的代價是五個破碎的家庭,而我還在擔心的是,悲劇結束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