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21

「活」了九百年的清明上河圖 (戴忠仁)

「活」了九百年的清明上河圖 (戴忠仁)


若是您到了才開幕不久的上海世博參觀,一定對「生動」會有深刻體認,因為<清明上河圖>在眾人面前「動」了起來!這是十二部頂級投影機聯合投射出的3D<清明上河圖>,不但人物會動,甚至逼真到連飲酒猜拳聲和院子的青蛙聲聽得到。這128公尺長、6.5公尺高的<清明上河圖>動畫被譽為世博中國館的鎮館之寶,但少人知道,<清明上河圖>的真跡一度被視為膺品,而被扔在倉庫中。

原版的<清明上河圖>是北宋畫家張擇端所繪,目前收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張擇端所畫的是當時世界第一大城市-汴京(北宋的首都)清明時節熱鬧的景象,以及汴河的優美風光。繪畫內容之精細讓人目瞪口呆,而且充分顯現寫實主義的風格,在近一千年前的中國就相當成熟。畫中出現的人物有農人、牧羊人、養豬戶、搬運工、攤販、演員、乞丐、僧侶、算命仙、醫生、客棧老闆、木匠、鐵工、石匠、老師、讀書人、磨坊老闆、各行各業的人都有,畫面上出現的商家行業有稅捐處、賣酒的、賣軍火的、賣廚具的、賣二手商品的、賣樂器的、賣金飾的、賣布的、賣藥的、賣畫的、農產品市場,以及餐廳、茶館,樣樣都有。

張擇端筆下的<清明上河圖>到底有多少人,眾說紛紜,上海世博版共有六百九十一人,據說比張擇端畫的多些,有趣的是上海世博的<清明上河圖>有白天跟黑夜的場景動畫,白天六百九十一人活動,晚上則有三百七十七人,這當然是高科技的運用,不過當年張擇端在作畫時居然眼睛沒脫窗也真是了得,因為他除了畫人、還畫了六十多頭牲畜、二十八艘船隻、三十多棟各式建築物、二十輛車子、八頂轎子、一百七十多棵樹……。

張擇端雖然北京翰林書畫院上班,不過他在此之前曾落魄於民間討生活,<清明上河圖>正是他失意時的「寫生作品」,諷刺的是,<清明上河圖>的第一任收藏家宋徽宗不久也落魄了,因為汴京被金人的鐵騎踏破,<清明上河圖>自此演出苦兒流浪記。

蒙古人的元朝徹底把宋朝消滅後,據說接收了包括<清明上河圖>在內的許多珍寶,不過,蒙古人並未看中這幅畫,反倒是有一位為宮廷裝裱的工匠,在庫房中發現了<清明上河圖>,他掉包高價出售,之後<清明上河圖>輾轉被多人收藏。其中有些收藏過程戲劇性十足。

明朝李日華在《味水軒日記》曾經寫過一段「枕中秘」的紀錄,當時兵部尚書陸完遭陷貶職發配福建死於異鄉,他的太太王氏,把陸完最心愛的<清明上河圖>縫在繡花枕頭裡藏了起來,王氏的姪子王振齋,說服王氏讓他欣賞<清明上河圖>,擅長畫畫的王振齋是一位記憶超強的人,在他看過<清明上河圖>十來次後,居然能憑著記憶畫出仿品!而且還賣給了都御史王忬,他又獻給當時掌權的大臣嚴嵩,當嚴嵩因此大擺宴席慶賀時,不料有人指出這是一幅假畫,使本想逢迎巴結的王忬招來殺身之禍,有日本學者認為,嚴嵩後來權錢並用花了一千兩百金,從王氏手中購得真品,被認為是一大奸臣的嚴嵩垮台後,<清明上河圖>第三次成為宮廷的收藏。

<清明上河圖>的流向也透顯出明朝是一個宦官干政極為嚴重的時代,因為西元1578年明朝太監馮寶,居然在<清明上河圖>上題跋,顯然他已經成為這幅畫的新主人,宮廷的名畫會有皇帝及太監的題跋並存還真是少見。

兩百年後的乾隆31年進士陸費樨,他臨終時將<清明上河圖>交給了湖廣總督畢沅,西元1797年畢家遭到抄家的命運,財產全數充公,<清明上河圖>也因此第四度進入宮中,得以藏於紫禁城。

末代皇帝溥儀以賞賜的名義,將<清明上河圖>在內的一批書畫交給弟弟溥傑帶出皇宮,1932年偽滿洲國成立,溥儀又把<清明上河圖>帶到了長春,當溥儀皇帝夢碎準備逃亡日本,途中被蘇聯軍隊攔阻,隨身行李中有一批書畫,但其中就有三幅<清明上河圖>,溥儀也不知哪幅為真!這些文物後來進到東北博物館(今遼寧省博物館)。

1952年,文物專家楊仁愷到東北文化部工作,他發現當時工作人員,將明朝仇英畫的<清明上河圖>當成真品,把張擇端的作品當成噟品放置一旁。關鍵之ㄧ在於畫中的橋,「當時開封的橋是木頭橋而不是石頭橋……,而其餘那兩張倣造的是蘇州場景的<清明上河圖>。」楊仁愷的發現可謂歷史性的觀察。

歷代以來<清明上河圖>有很多摹本,台灣的民眾最有福,因為台北故宮博物院就藏有八種版本,其中以<清院本清明上河圖>最為著名,這是清朝陳枚、孫祜、金昆、戴洪、程志道、五位畫家,集各家所長,加上明清時代的特殊風俗背景所完成,畫中人物更是多達四千多人。

除了人怕出名豬怕肥外,畫作亦復如此。就在我寫這篇短文準備收尾時,中國大陸的《廣州日報》出現了一則報導,一位自稱北宋大臣後代的梁先生,向記者出示一幅長卷,宣稱那才是<清明上河圖>的真跡,看了這則新聞,我只有一個想法-麥擱來亂啦!

《原文刊載於ART COLLECTION+DESIGN 藝術收藏+設計 2010年6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