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6

流浪的菩薩回家了(作者:戴忠仁)

流浪的菩薩回家了 (作者:戴忠仁)

七月底我在故宮參觀”最接近天空的寶藏”,突然有聯合報系的朋友過來問我參觀心得,想引用我的談話,我知道他們是為這項特展進行宣傳,這讓我想到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改變了一尊菩薩顛沛流離的命運.

2000年6月紐約時報的刊出一篇文章,描寫一尊佛像有罕見的蓮花背光,華麗的缨络,和流暢飄逸的衣纹,但是指責收藏這尊佛像的日本MIHO博物館有失尊嚴!因為那是中國大陸失竊的國寶。事實上MIHO博物館在1997年開幕後,中國大陸曾有些文物專家前去參觀,但從無一人發現他們失竊的國寶就在眼前,我甚至認為這些專家早忘了有這一件寶物的存在.

1976年山東省博興縣張官村農民在土堆裡挖出一尊菩薩像,在那個填飽肚子最重要的年代,這尊佛像的價值是,被農民拿去當飯桌(另一說是去壓泡菜缸),當地官員趕到時,農民正準備把背光敲下來。這尊北魏時期的菩薩,圓形背光直徑54釐米,寶冠的正前方雕飾著一隻形態極為寫實的“蟬”。這種蟬冠原是南北朝時貴族的冠飾,不過在佛像裝飾上,這尊菩薩造型是獨一無二的,當時除了文物月刊有過一篇報導外,接著十多年的歲月她,一直被擱置在當地文管處的倉庫,無人聞問.1994年一個月黑風高的深夜,菩薩被偷了,不過,還是無人聞問。

蟬冠菩薩在MIHO博物館亮相後兩年,大陸考古學家楊泓先生,接到一封信,信中附上日本MIHO博物館展覽蓮花背光的石雕菩薩照片,還有一張是中國大陸「文物月刊」1983年第7期的複印封面,一張是複印了這期刊登的考古簡報「山東省博興出土一批北朝造像」,內容是當地新出土的6張北朝晚期石雕佛、菩薩照片,還有一張則是紙上用繁體字由右至左書寫兩個大字:「國寶」。楊泓教授接獲爆料後,曾經向相關單位報告,但一直沒有下文,直到紐約時報駐北京特派員聽聞此事,並且專訪了楊泓,甚至追蹤日本MIHO博物館以及出售這件菩薩的知名骨董商Eskenazi,至此菩薩流浪成了國際新聞.

MIHO當年花了兩百萬美金從倫敦買進這尊佛像,去過日本參觀過MIHO的人應該不難察覺,MIHO 是一座了不起的博物館,收藏品不但涵蓋各古代文明,同時收藏品的品味與品質俱佳,就連博物館建物都是由貝律銘所設計!儘管MIHO在收購石像的過程中合乎日本的法律,但當紐約時報的嚴詞批評後,MIHO主動派專人到山東博興,直接接觸當時的發掘者以及相關人士,甚且邀請中國大陸人士到日本,最後雙方達成協議,這尊菩薩石像MIHO以借展名義將菩薩石雕延續展覽到2007年,然後就無條件歸還中國大陸。

2008年蟬冠菩薩終於回到山東老家了,這回住進了山東省博物館,就是不知道菩薩是否明白,是誰寫信爆料他流落東洋?對世人而言,舉發者身分至今成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