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1

不是魚的魚 戴忠仁

不是魚的魚        戴忠仁

俗謂食色性也,上周日(7/15)我發揮本性並且留下紀錄!
"May I take a picture with you,Sir?"我主動請問阿一大師,
這並非因為我貪色而是好吃之故,特別面對楊貫一親自烹調的鮑魚,我完全失去抵抗能力.
阿一鮑魚在華人社會聞名遐邇,我曾於許多年前在台灣曾品嘗過阿一在新同樂的廚藝,
而這次則是專程飛到香港大啖阿一親自烹調的大乾鮑,又喚起了塵封許久的記憶.
這一切都是好友安東尼的精心安排招待.


那天我們坐定不久,我就起身請教阿一可否與我留影紀念,席間朋友有些訝異,
不過,很快他們也跟近紛紛與阿一拍照留念.或許他們知道阿一是位名廚,
但阿一的奮鬥毅力是我佩服的主因,應該很少人知道阿一出生在一個飯都吃不飽的家庭,
甚至連他的親姊妹都被餓死!
但阿一今天是極少數擁有國際知名度的華人廚師,
楊大師今天都已經七十九高齡,但從我們進餐廳和離開時,他都客氣的在門口迎送.
不缺錢不缺名的他還在打拼,豈能不讓我感動再三 .

我猜阿一現在的經營也應該遇見前所未有的挑戰,房租暴漲是其一(月租金我估計是台幣三百萬以上),香港對景氣敏感的高端消費群未必仍舊出手闊綽.有錢的大陸客固然會吃阿一的鮑魚,但是
更多更有錢的大陸客會買鮑魚,所以乾鮑價格一路飆漲,我大膽揣測阿一現在鮑魚原材料的成本負擔,應該是過去的倍數成長.

好的鮑魚切下去像糖心,吃起來彈牙,這天我們幾位饕客的嘴真是被寵壞了.
盤中等著我大啖的是日本網鮑,也就是等級最高的鮑魚, 以往過年我送朋友的是墨西哥車輪牌鮑魚(一罐3800),但我在阿一吃的鮑魚價格會多一個0.香港市面的日本特選四頭網鮑零售價格是港幣15570/8兩!還好安東尼是東道主,我們八個人一餐就把馬英九的月薪吃光了.


念高中的時候,我有時會把廚櫃中的車輪牌鮑魚改開罐,稍加川燙後切成塊丁,就吃將起來,連調味沙拉都免了,Q嫩的口感會讓我一口接一口,老媽有時看了會唸幾句"吃米不知米價",我有一次對她說,王莽鬱悶吃不下飯時,就是吃鮑魚開味開心呀.沒想到我看書學來的賣弄卻換來老媽滿腹狐疑,
"王莽?你班上新同學喔?"希望在天上的老媽已經忘了這段往事.

不過,老媽生病時,我有請老妹專程去台南擔仔麵買魚翅給她吃喔.老媽就是喜歡兒子伺候,不過,我常出的就是一張嘴,辛苦的是老妹和阿姨.
這回安東尼誠意真的很夠,他出的嘴比較大,所以他還請我們吃了滿滿一碗的蟹黃魚翅,而且還是金勾翅!湯濃味鮮,至今猶念.



當晚酒水的準備也可看出安東尼的用心,一開始我就挑了我喜歡的Dom Pierre Pérignon,只不過近來我腸胃脹氣較嚴重,因此僅小啜一杯多.






席間讓我驚豔的是這支副牌的紅酒chateau batailley 2006,物美價廉的好酒,一瓶不到兩千台幣,不過韻味直逼一百分的酒,忍不住多喝了兩杯.








烈酒準備的是格蘭威利21年Singal Malt,我不忍心喝它,因為那是我們扶輪社的慈善義賣拍品,
拍賣成交價是一瓶38萬新台幣,買主就是安東尼,而那天把價格逐步墊高的拍賣官就是在下小弟我.希望安東尼感念我把他的愛心昇華許多.

就在我去香港前不久,大陸溫州市頒布一項規定,公務接待不得食用鮑魚、魚翅,不得提供茅臺、五糧液和高檔香煙,在市區工作餐每人每餐不超過人民幣60元,由此可知大陸公務員就是金字塔頂端消費者!但真正埋單的是老百姓.




不過,這回我們一票人在香港吃的都是安東尼的血汗錢,相信他覺得人一旦對了,這些付出也就值得了.

回台灣已幾近一周了,天氣悶熱難耐,使人脾胃不開,食慾不振,你覺得我是不是該撥電話給安東尼, 告訴他王莽吃鮑魚解悶的故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