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8

女超人的金名片 作者:戴忠仁


女超人的金名片                 戴忠仁

 
劉曉慶的武則天扮相

有人問我,是否有意願看看武則天的傳國玉璽和黃金聖旨,我一聽可傻眼了!對方還說,那黃金聖旨只有孫中山胡錦濤幾個人看過,因為聖旨和玉璽分別被秘藏在台北和北京故宮博物院,沒有對外公開,不久前才獲特許限量複製.我靈機一動問,”大陸的武則天秘史電視劇看過嗎?”這位不曉得已經花多少錢的藏家回應我,我又問還記得飾演武則天的演員殷桃,那時突然罩杯升級而震驚各界嗎?”對方開始出現疑惑表情,”您那傳國玉璽和黃金聖旨的真假怕也殷桃的胸部一樣.武則天倒真有一件黃金名片流傳於世.”說完,我怕他說他也有,於是我連茶都不敢喝就趕緊告退.

 

19825,河南農民屈西懷上嵩山採藥時,在山上石縫中發現了一塊金閃閃的簡片,專家檢視後發現這是史籍曾記載過的金簡, 這長36.5公分,8公分,厚不到0.1公分的純金簡,顯現唐朝時期的金器工藝高超水準, 鐫刻雙鉤楷書銘文"上言:大周圀主武曌,好樂真道,長生神仙,謹詣中嶽嵩高山門,投金簡一通,乞三官九府除武曌罪名 太歲庚子七月甲申朔七日甲寅小使臣胡昭()稽首再拜謹奏."簡單的說這是武則天專用的名片,投放給山中諸神,祈求消災贖罪.這枚金簡是河南博物院的鎮館之寶之一,也是唯一和武則天有關的存世文物.武則天的陵墓至今沒被盜墓過,中共當局也沒計畫開挖.

 

這片金簡幾年前曾經在台北和高雄展出,不過,似乎參觀群眾對這金片並不特別在意.其實這金簡可能意含武則天對自己透過血腥代價取得權力的懺悔或不安,因為她殺了自己的女兒兒子 ,同時也不僅殺了唐朝的宰相國舅,也除掉了一位皇后和妃子,武則天也是最早實行大規模白色恐怖的統治者..

 

上述金簡可看到當時武則天已經是皇帝,並且立國號為周,銘文中的圀()和曌(音照)都是武則天自創的字,可見她是一位極具開創企圖心的政治人物.從企業管理的角度,武則天真是超級CEO和創業家,在丈夫唐高宗統治後期,武則天其實就已經掌權,實際治理國事,高宗駕崩後,變成皇太后的武則天快速布局,把董事長(皇帝)給架空了,最後把公司(唐朝)併吞並且另立董事會(扶植自己的姪子稱王並任用親信),武則天也是最早採取殿試的皇帝,也就是面試文官,為官者必須能寫也能說,舉止儀態都重視,武則天也藉此打破了階級門第,她的知人善任讓她掌權半個世紀之久.

則天當了皇帝後,大興佛寺,廣鑿佛像。洛陽龍門石窟中有許多佛像,便是武則天時代開鑿的。其中規模最大的露天摩崖大龕奉先寺中,有一尊「盧舍那佛」,被不少學者認為是武則天44歲時的「真容」。

 
 
 

史學家大都認為,武則天的有效治理為後來的開元之治鋪了路.可是武則天的豪放之姿真是super!她侍奉過兩位是父子關係的皇帝老公,五十九歲起寵養面首.被形容為白晰貌美的張易之張昌宗兄弟檔面首進宮時,武則天都已經是七十三高齡了!坊間有流傳武則天保養的秘方,不過,我想武則天家族的DNA恐怕才是關鍵.女兒太平公主曾經和母親武則天共享情夫,新唐書曾記載敏之韶秀自喜,烝于榮國”,敏之指的是武則天的親外甥,榮國指的是武則天的母親,是古代指晚輩男子和長輩女子通姦的用語,當時武則天母親是八十八歲!電視版的武則天荒唐也挺雷人的.

殷桃所演的武則天,專家看不下去,但收視率奇高,有人說和殷桃的雙峰有關
             
 

“皇上,我叫武媚娘,還有一個大名叫武曌.”這是大陸演員殷桃在武則天秘史電視劇中,見到唐太宗時講的第一句話,歷史老師看了一定吐血抓狂,因為武媚是唐太宗賜給她的名字,武曌是武則天後來得勢稱帝後自己取的名.通稱她武則天是因為她死後被尊奉為"則天大聖皇帝”.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被史學家承認的女性皇帝,至於這位曠世奇女子的本名,套句現代用語是不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