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25

林風眠的火燒赤壁

林風眠的火燒赤壁

朋友問我:『花這麼多時間去做電視節目檔案會很辛苦吧?』
我說:『辛苦?』
我說了以下的故事:
畫家黃永玉在《比我老的老頭》一書中,寫到關於林風眠的去世:
九十二歲的林風眠來到天堂門口。
“幹什麼的?身上多是鞭痕?”上帝問他。
“畫家!”林風眠回答。
朋友一臉疑惑的看著我。
我接著說:『文革開始沒多久,林風眠的好友傅雷(鋼琴家傅聰的父親)夫婦被批鬥四天後,兩人在家自盡,林風眠知道他自己劫數難逃,果然,紅衛兵來抄家了,櫥櫃都被貼上封條,林風眠被送去進行政治學習,接受審查。之後林風眠被公安人員帶走,他才知道自己的罪名是“特務”。由於拒不承認“罪行”,他的雙手被反銬起來,手腕腫得厲害,手銬都嵌進了肉裡。吃飯時也不給解銬,他把嘴湊到飯盆邊吃以求生存。他的許多朋友都自殺了。他說,“我絕不自殺。我要理直氣壯地活下去。”』

我看看朋友動容的臉說:『你認為我有資格覺得辛苦嗎?』
二月二十三號大年初五 下午兩點 晚上十一點 人間衛視 國寶檔案和你一起領略46位大師以生命激盪出的"遷想妙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