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23

典型在夙昔


今天清晨五點四十分,我才要入夢,結果被叮咚叫醒,一位企業界大老告訴我說,李光耀真的走了,他讚譽李光耀是位大丈夫。下午,另一位年輕的商界朋友也叮咚我感歎:耀伯真的走了。
李光耀每次來台灣都極保密和低調,我恐怕是唯一有機會曾在台灣和他近身談過話的台灣電視新聞從業人員。
我十分佩服他,他當之無愧的是一位世界級領袖。
引用李光耀幾段的過去的談話,你會同意他是位高瞻遠矚的智者和勇者:
一個國家經濟成長本身並不是目的。當經濟成功之後,會希望將它轉化到高的生活水平,高的生活品質,有休閒、藝術、精神滿足、智識滿足等。因此,新加坡預算中有相當的部份是投入到文化藝術,來創造更優雅的社會。
一旦我們不替是非、黑白爭個公道,沒人會知道誰是騙子、誰是誠信之人,一旦縱容一次,讓不誠實的人掌握政權,政府效能很快就會下降,兩次選舉後,這個國家就完了。
不管世界變化快還是慢,領導人就是領導人。領導人必須有堅定的信念,而且,領導人要善於溝通,要能夠說服人民跟隨他。領導人也許有不錯的想法,但如果他無法以有說服力的方式清楚表達,再好的想法也無法執行,領導就不會成功。領導人必須要帶著大家一起走。
今天,新發展都是跨領域的,所以要具備廣泛多元的知識基礎,包括藝術、音樂、科學、生命科學。年輕人要終身學習+學兩種語言。
經營管理就像放風箏一樣,靈敏、謹慎,不僅要有技術,還要能抓準風向:「風強時儘管放線,風停了就要快快收線,等下次風來。」
如果我是台灣人,我會去中國投資,但不會只在中國。

中國是青出於藍。中國人聰明、也學得快。但話說回來,我們也不笨,因為我們認識到他們聰明、學得快。如果我們不知道這個事實,那我們就是笨。知己知彼,才能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