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

吃貨




吃貨
昨晚我和習近平及歐巴馬都吃羊肉,不過看起來這兩人對吃都不算靈光。
習大大要打貪,所以平日也吃不了好菜,歐巴馬好些,因為白宮有專屬的廚子處理他們家三餐和大小宴會,這點是台灣的總統作夢都不敢想的。
老蔣總統本身檢樸,而蔣夫人出身世家,他們款待國賓時,都很講究細節和規格,應該是台灣第一家庭中最能彰顯國格的。
蔣夫人喜歡的紅豆鬆餅至今猶是圓山大飯店的熱賣項目。至於蔣經國掌權時,就開始推動梅花餐了。
李登輝的國宴排場是台灣領導人中最奢華的,頻率也最高的,李自己平常也能吃,從高檔犇鐵板燒到興蓬萊台菜,他都很會點菜,從金門陳高到法國的 Chateau Haut-Brion他都懂得喝,所以他的生活情趣遠遠超過陳水扁和馬英九。
中華民國是個經濟大國,PPP算得的每人GDP達39,059美元,領先日、韓,居全球第27, 更遠遠超越中國大陸,但是兩宅男阿扁和馬英九的國宴是士林夜市的放大版,只有拼民粹罷了,阿扁平常吃國防部的水餃,馬英九則常吃飯盒,雖然節儉,大事也幹不了幾樁。西方人說,You are what you eat是有幾分道理的.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挑了位美豔模特兒當夫人,但當薩科齊要求愛麗舍宮(法總統府)的廚子給他簡單的青菜又不准上起司時,不僅廚子對他說NO,連法國民眾都批評他失格並違法國傳統。
上次習近平在法國接受國宴款待後,彭麗媛才上車離去,法國的商工部長立刻轉頭向總理抱怨,愛麗舍的菜難吃死了,比總理府的宴席遜色許多,恰好被電視台錄到並播放出去,結果喧騰一時。可見許多法國政治人物都是吃貨。
幾年前有一部電影“法國御膳坊”,就是描寫名廚Delpeuch 和前總統密特朗互動的真實故事,大廚在法國總統心中是很具份量的!
你可知道,法國總統府和總理府各自設有專屬酒窖,各珍藏一萬多瓶佳釀,Bordeaux's Chateau Petrus和Burgundy's 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都在酒單上,後者價格一瓶約新台幣四十萬元。
其實三四十年前,許多台灣的政府官員也都是美食家,能吃但也能做事,現在的官多半做事不濟,飲食也無品味。
其實台灣的官員應該向邱吉爾看齊,邱吉爾曾公開的說,When I dine after a hard day's work, I like serenity, calm, good food, cold beverages.
其實他還沒開始工作前就開喝了,我曾經看到白宮前管家的回憶錄記載,邱吉爾去白宮做客時,把管家叫到臥室,對他說:“我們要成為朋友對不對? 請在早餐前給我的房間送一杯雪利酒,午飯前送幾杯蘇格蘭威士忌和蘇打水,晚上我睡覺前要法國香檳和陳年90年的白蘭地。”難怪他是一位偉人!
喔,對了,誰可以方便幫我帶話給白宮,別老跟著我點一樣的菜色,
今晚我要吃的主菜是豬腳。
9月26日 1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