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0

不是因為身材是因為錢




不是因為身材是因為錢
一大早六點半就吃早餐了, 10點準時出現在佳士得,因為早起的鳥兒有女人看!
知道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的斜臥的裸女到香港了,豈能錯過!
和莫迪里亞尼同時期有名的畫家就是畢卡索,兩者相較,我比較偏愛莫迪里亞尼。他的作品散發著酗酒吸毒頹廢和天才的揮霍,他和女人的周旋讓人目不暇給,他的妻子珍妮是他最佳模特兒,Modigliani 潦落不堪死於肺炎,得年36歲!珍妮之後跳樓殉情,腹中已有身孕,這淒美的命運也為他的畫作增添了渲染,只是他生前有著不願媚俗的勇氣,因此當時他的繪畫無人追捧,甚至他的裸女畫被視為離經叛道,與今日之盛況無法比擬。前兩年,清翫雅集在史博館特展時,端出了一幅 Amedeo Modigliani的作品,真讓人驚豔。
進來佳士得的人逐漸多了,湊到畫前紛紛拿手機留影,許多起而效尤者,拍照完後用中文問:這是誰畫的?沒聽過!………別以為我在嘲笑這些大陸朋友,當年我聽到Amedeo Modigliani的名字時,就像我的左手摸我的右手,一點感覺都沒有,差點以為人家問我的是某黑手黨成員,台灣的美學教育都讓新聞主播不知陳澄波是何許人也,我想知道 Modigliani的台灣人應該也不多。
這幅畫漂洋過海到香港展出,目的是希望吸引中國大陸和台灣的買家能在下個月的紐約拍賣出手。
專家說畫中斜握臥的女人不是珍妮,另有其人,至於吸引眾人快門閃不停的原因,我想不是她的身材,而是價格,目前估價是一億美金
10月4日 15;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