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2

典型在夙昔

  「事實是甚麼,就講甚麼!」簡單的道理,但要做到,有時很不容易,特別是對新聞人而言。

  昨晚參加一項餐敘,見著幾位久未見面的朋友,其中一位曾在報社與電視台都服務過,談到過去的經歷,他提及中國時報的創辦人余紀忠先生和也曾參與電視台投資的辜振甫先生,曾對他說過「事實是甚麼,就講甚麼!」。當然,兩位已過世的長者當時會對部屬強調這個簡單不過的的道理,就是因為媒體那時正面對外界複雜因素或強烈的政治與人情壓力。

  「余紀老這樣的老闆現在很難找了!」我有些感慨的說。
  「他們兩位讓我佩服」朋友懷念老長官的真情自然流露。

  席間有一位部長級的人士,我不知他對媒體生態的觀察為何?我個人一直認為,老闆的肩膀和眼界,是新聞媒體本身發展的重要關鍵,至於外在的所謂民主自由氛圍往往反倒是諷刺,亦即社會越民主,亦即新聞媒體的公正性不見得成正比。關鍵就在於老闆。

  「業主說你是甚麼,你就是甚麼,…媒體人甚麼都不是!」這是前幾天我無意聽到張大春訪問王偉忠,有才子之譽的王偉忠突然發抒的一段話,不知別人如何體會,我是完全了解。

  媒體是一個機構,是一家公司,是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是一個可苟延殘喘之處,是一個可獲利的事業體,是一個被憎惡的單位,是一個可發揮正面影響力的平台…,這些都是媒體可能的具體形塑。因此,對從業人員而言,碰到甚麼老闆就會影響與改變他一生的發展。我慶幸我碰到過許多好長官與老闆,也慶幸早些意識到新老闆將會有不稱頭的表現,因此即時改變跑道。

  媒體依然在我們社會扮演重要角色,依然是很大的市場,問題是如果「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的感嘆越來越多的話,那新一代的前途是無量還是無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