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

我的夢也會漲價!

想當零零七嗎?要有腦袋也要有口袋。


前幾個禮拜的某天晚上,好友鄧成清先生(知名的大骨董商)打電話問我,是否去香港參加蘇富比的春拍,我告訴他,我是去了,不過是為了一輛車去的……,電話中我聽出他疑惑的聲音,當時我深怕他聽完我的解釋,會因壓抑笑聲而內傷。



小時候在高雄的鳳山大戲院看過兩部零零七電影『金手指』(Gold Finger)和『霹靂彈』(Thunder Ball),當時年紀雖小,但神智清明,除了龐德女郎的身軀難忘外,最印象深刻的是007史恩康那萊所開的車,那也是我第一次知道Aston Martin 。四十年後,那午夜夢迴的Aston Martin出現在蘇富比的拍賣場,為此我專程飛到香港去現場喚回童年記憶。



看了Austin MartinDB5實車,發現電影中007所使用的機關武器都還在!煙幕彈發射器、機關槍、防彈擋板、天窗、輪胎破壞鑽、釘子發射機以及可變式車牌等,簡直酷斃了。




這部1964年出廠的Aston Martin當年就已經配備電話,注意看!前座座椅中間掀開的一排按鈕,就是007控制武器的中樞。

Aston Martin DB5從0到100km/h只要7.1秒,極速可達233km/h,這在當時已經是了不得的汽車科技。

當時為了007電影,共有兩部銀色的Aston Martin DB5,其中一輛據說後來當成一般二手車賣掉後,就不知去向,有人追蹤後指稱,那部車在1997年被偷了後已經被解體了!因此,2010年10月27日在倫敦拍賣的這部龐德座車,是僅存的007座車。

為了造勢,拍賣商RM Auction委託蘇富比為這部曾被譽為『全世界最有名的車』進行全球巡迴展出,但台灣不在列,所以我得飛一趟香港。007電影有好幾位演員飾演過主角James Bond,我最欣賞史恩康那萊,他最風流倜儻,也最具貴族氣息,這次拍賣的宣傳電影海報,出現的也是當年年輕的史恩康那萊與DB5的身影。宣傳造勢也蠻有史恩康那萊的氣息,因為當年史恩康那來拍了六部007,片中他穿著剪裁合身的西裝與獵裝,都是出自英國著名西服廠商Gieves & Hawkes (他們在台灣也有設櫃)的裁縫之手,這次Gieves & Hawkes 大手筆贊助一疋名為『Commemorative Dormeiul ‘Vanquish II’』的限量布料,這是含有純金絲織造的布料,拍賣得標的買家可以得到這疋價值台幣150萬的布料。

James Bond是個虛構的人物,不過,根據英國政府才解密的資料顯示,007小說的作者伊安弗萊明曾經是英國MI6(相當美國的中央情報局)的情報人員,當年依安弗萊明在加勒比海的牙買加,寫出他的007系列,因此,牙買加可以說是James Bond的出生地,依安弗萊明的舊居現在已經改建成度假飯店,名稱很有趣叫做GoldenEye Hotel & Resort, GoldenEye是007系列電影中的一集(不過男主角是Pierce Brosnan),誰買到Aston Martin DB5,就可免費邀請十個朋友到GoldenEye Hotel & Resort狂歡一宿,價值兩百萬台幣。

Aston Martin現在還是頂級名車,不過,畢竟龐德專屬全球僅此一輛,因此,價格果然高貴,一位美國買家最後以兩百六十萬英鎊(約一億三千萬台幣)競標成功,他準備將車子放在博物館展出,原來的車主也是美國人Jerry Lee,這位廣播電台的老闆過去是以一萬六千美金將這部車買進的。

當我告訴鄧先生,我小時後看過電影後,就好喜歡這部車,所以才會越洋重溫舊夢,真怕他不敢笑出來而內傷,所以昨天請他吃飯壓驚。至於你關心我是否在拍賣時出價?美夢成真的代價太高了,我還是繼續做夢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