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2

Are you ready?

文/戴忠仁

1221期商業周刊的總編輯的話,其中有一段描寫不少高學歷的應徵者,在被問到當
期的商業周刊封面專題時,許多人不知所以無法應對,郭奕伶總編輯頗為感嘆,相
信很多企業主管都曾嘆過相同的氣。

我注意到郭總編在文章中提到,她也懶得再問對方為何不做準備。我不知這是她不
經意的「真情流露」,還是有意強調,但顯然是有一定數量不做準備的應徵者,讓
她「煩」到懶得再多說的地步。商周是個有影響力的媒體,也是個有獲利的企業,
當然是找工作或換跑道者理想的目標之一。而投遞商周履歷能審閱過關再獲通知面
試,想必履歷內容也該可觀,但連商周雜誌都不看看就去面試,由此可窺見台灣求
職者的發條有多鬆!

我的經驗值和觀察,發條鬆散和年紀無關。許多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做事態度散
漫,被歸咎是缺乏經驗之故,其實都是父母和老師教出來的結果。古人說「嚴師
出高徒」有它的道理,嚴師不是要拿板子打人,而是能確實教導學生把研究報告
從主題設定,到研究討論過程逐一落實,不是讓學生google一下,剪貼拼湊一堆
文字交差了事。

曾經有人到我公司應徵秘書,履歷載明她過去曾擔任兒童美語補習班的老師,就
自然問了句「你英文應該講得很好」,不料對方認真的說「不好」,因為帶小朋
友只要把他們關在教室別出事就好,「小孩嘛!對英文也不會挑剔!」我聽了差
點情緒失控。這是典型由父母、老師、前任老闆不約而同的聯手放縱塑造成的職
場地雷。






面試可知何謂一樣米養百樣人
(圖片來源:news.qq.com)




也有五年級生來應徵主管,理所當然的關心待遇,但被問到要如何做好她的工作
時,卻說她還不了解公司的營運內容,也有人可能是瞄過我公司網站與眾不同的
版面,結果面談時把我的公司掰得像台積電一樣!您覺得這些已經當父母的人,
她們的子女過兩年出道求職時會有何種表現?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是一句老掉牙的話,但商周的郭總編輯和我都是在找
準備好的人,相信別的老闆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