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9

我吃的口水

我吃的口水                                                     戴忠仁

今晚在喆園開會吃飯時,朋友聊到杏仁茶的純度,讓我想到去年在香港,朋友張董招待的盛宴.
那餐的甜點真是高潮,因為服務生端出來的不只是燕窩,而是一大鍋的血燕!此乃燕窩中之極品也.
當天血燕的甜湯配料有蜜汁 杏仁露  椰汁任選,這超級甜品就吃掉一般上班族兩個月薪水,我們這群酒肉朋友也真太奢華好命了.







燕窩就是金絲燕唾液。
但是它的蛋白質純度和營養價值爲最高。產自中國南部沿海一帶、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及菲律賓等地。

一般燕窩是白色的,紅色的燕窩稱為「血燕」的,傳說中是因為金絲燕未完成鳥巢,忍着不產卵,吐血而形成。這八成都是為炒作掰出來的,可信的說法是:只有洞燕窩巢被含鐵元素的岩壁的礦物質或水滴滲透,燕窩呈現出不規則、暈染狀的鐵鏽紅時,才會產生血燕。此外「棕尾金絲燕 」的食物中包含海藻等物使其唾液含雜質,氧化鐵含量較高,因而顏色鮮紅如血。血燕比起其它的燕窩,含更多的鐵。

傳說中國第一個吃燕窩的人是明朝的鄭和。從明朝開始,燕窩成為宮廷御膳。明朝的《宛署雜記》一書中提到南北官府的大宴已有用燕窩製作的菜肴。
清代葉夢珠的《閱世編》卷七稱:「燕窩菜,予幼時每斤價銀八錢,然猶不輕用。順治初,價亦不甚懸絕也。其後漸長,竟至每紋銀四兩,是非大賓嚴席不輕用矣。」梁章鉅《浪蹟三談》卷五亦載:「今京師好廚憶包辦酒席,惟恰外取好燕窩一兩,重用雞湯、火腿湯、麻菰湯三種瀹之,不必再攙他作料,自然名貴無比。」

袁枚對燕窩也曾開出食譜:「燕窩貴物,原不輕用。如用之,每碗必須二両,先用天泉水泡之,將銀針挑去黑絲。用嫩雞湯、好火腿湯、新蘑菇三樣滾之,看燕窩變成玉色為度。此物至清,不可以油膩雜之;此物至文,不可以武物串之。今人用雞絲,肉絲,非吃燕窩也。卻徒務其名,往往以三前生燕窩蓋碗面,如白髮數莖,使可一撩不見,空剩粗物滿碗。不得已則蘑菇絲,筍尖絲、鯽魚肚、野雞嫩片尚可用也。」
《紅樓夢》第四十五回中寶釵讓黛玉服用燕窩。這些再再都顯示燕窩身價不凡。

據說燕窩有極佳的養顏美容功效, ,難怪上次在香港克了一大碗公燕窩回來後,曾國城在節目上說我看不出已年過半百,差不多該打電話約Anthony去香港拜會張董吃口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