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

皇帝與刺青客



/戴忠仁
到底岳飛背上刺的是「精忠報國」還是「盡忠報國」?我也不想為難我的老師了。 不過,岳飛的老媽可真的把他兒子刺得名留青史,台北故宮從2010年十月起所辦的南宋大展展品中,有一件是宋高宗寫給岳飛的信,如果有專研筆跡的心理學專家,或許可從信中字裡行間察覺,當年岳飛缺乏伴君如伴虎的警覺。

故宮陳列的是「賜岳飛手敕」,全文如下:「卿盛秋之際。提兵按邊。風霜已寒。征馭良苦。如是別有事。宜可密奏來。朝廷以淮西軍叛之後。每加過慮。長江上流一帶。緩急之際。全藉卿軍照管。可更戒()飭所留軍馬。訓練整齊。常若寇至。蘄陽江州兩處。水軍亦宜遣發。以防意外。如卿體國。豈待多言。付岳飛。故宮將它列展,我相信是基於宋高宗的書法造詣,歷史上宋高宗和他老爸宋徽宗都是舞文弄墨,才華橫溢的皇帝,「賜岳飛手敕」是行書體,頗有黃庭堅風格(專家說的,我沒那鑑別的涵養)信中可看得出來,當時局勢吃緊,高宗憂心之際,也完全授權岳飛當機立斷,「如卿體國。豈待多言」翻成白話文就是:「像你這樣明白我心意並全力以赴的好兄弟,我不多嘮叨了,你就放手去做吧!」碰到這樣的君王信任,自是難得,問題是岳飛把皇帝的話當真了。

中國學生都從歷史課本習得岳飛精忠報國的情操,但老師沒告訴學生,岳飛曾與皇帝意見不一後,耍帥的丟了句「我不幹了!」就逕自回鄉的事情,雖然後來宋高宗好說歹說,又把岳飛找來重掌兵符,但你認為宋高宗不會在乎岳飛拿翹?

提醒您,故宮辦的是南宋大展,北宋怎麼了?北宋那很會畫畫的徽宗,罩不住局勢,傳位給欽宗(當時他還不想接皇帝這燙手山芋的位子呢!)宋欽宗改元號靖康,結果靖康二年,女真攻進宋朝首都汴京,把宋徽宗和宋欽宗(宋高宗的哥哥)等六千多人的皇家成員都綁架到北方,這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靖康之難」,岳飛的滿江紅中「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講的就是這件事。而岳飛的老板宋高宗(他是宋徽宗第九個兒子)跑到臨安(今杭州)成為南宋的第一任君主。在南宋初期,岳飛和其他名將相比,還是菜鳥,所以高宗的任用,是岳飛鋒芒畢露的關鍵。岳家軍還真是常勝軍,八千里路雲和月的征戰,打得金兵膽寒。「直抵黃龍府,與諸君痛飲爾!」這是岳飛鼓勵他的將士所發的豪語,黃龍府是指當時南宋敵人金國的總部所在。

抵禦外侮,保住南宋是一回事,直搗黃龍,迎回徽欽兩帝,事情就大條了!那宋高宗這董事長兼CEO還幹不幹?如果岳飛是中國最有名的刺青客,那秦檜就是最出名的替死鬼,您覺得這奸臣察言觀色,看得是誰的眼色?岳飛被連下十二道金牌召回,審訊後給了他一杯毒酒,讓他自盡,你可知那天是農曆除夕!?外,岳飛的兒子和岳飛的左右手,同ㄧ天也都人頭落地。除了皇帝,誰能如此下令對頭號戰將斬草除根?岳飛如果上過我的課,就會學到再熟的老闆還是老闆。

台北故宮藏有幾幅宋高宗的傑出書法作品。雖然宋高宗寫「賜岳飛手敕」時採黃庭堅風格,後來宋高宗開始師法米芾,因為當時情報指出,有擅長黃庭堅書法的臥底間諜,已滲透到南宋領域伺機而動,為避免出現假皇帝詔書,宋高宗的書法才捨黃取米。看來當皇帝當大臣都很辛苦。

(原文刊載於ARTCOLLECTION +DESIGN十二月號)




1 則留言:

  1. 真棒的文章,令人引起很多的聯想 & questions behind...。例如秦檜是否真的有像歷史課本中所說的那樣,還是只不過是在悠悠歷史中其中一個只顧忠君但不報國的臣子 (不願/不能/不想...報國?)
    反應在現代生活,同樣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只因眾人之上的那一位(主管、老闆...)的想法稍有偏差,底下的眾人也缺少道德勇氣挺身而出,終於導致了嚴重的後果。
    歷史上的每一次征戰、暴君的興起、部落的興滅、甚至到最近的塑化劑事件,在其醞釀時可能都是一樣的運作過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