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6

本分

文/戴忠仁


今年平安夜沒有跑趴,但老友今生金飾蔡老總的邀約,卻讓我的平安夜很豐碩,
比他賞金條都紮實。六個人小酌21年的老酒,大家喝得斯文,話題卻很淋漓暢快!
大家不約而同都擔心阿陸仔的競爭力會超過台灣,過,彼此也沒灰心,反而都願意多做一些事,使命感莫名湧出、、、、、、

席中一位在線上遊戲發展的朋友談到一件事,尤其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的辦公室看起來有夠老舊,不像是做科技遊戲的,競爭對手的辦公室鋪的是長毛地毯,他緩緩說道,不過,投資者卻願意捧著錢上門,我問為什麼?他們說:「你們是真的把錢用在營運上,不是花在門面上。」這位總經理的語氣有些加重,說:「我們滿腦子想的都是怎麼對股東交代,而不是出個人鋒頭。我當時自忖「這就對了!」也有些羨慕他的投資者壓對寶。

金生金飾老總蔡國南
晚餐的主人今生金飾的總經理蔡國南是改變公司命運的人,今生金飾是一些銀樓業者合組的公司,這些傳統型的老闆聘用了學現代管理出身的行銷人掌舵,結果花錢如流水,公司差點倒掉,蔡國南這位看起來很古意的人最後臨危授命,結果反敗為勝!2007年他曾經出了一本書『蔡國南的今生今世』敘述了他的奮鬥過程,我還記得我出席他的新書發表會時,他說話緊張的模樣,其實就是因為他的實在和本分,所以今生金飾才會成為成功的時尚貴金屬。在書中他提到:我只有四個字「全力以赴」,他的股東真可謂深慶得人。



認識蔡國南先生是因為我製作主持的電視節目「發現新台幣」,2002採訪了今生金飾的發展之道,我當時是在他西門町的門市和他見面,坦白說,初見面時他的言詞樸實到我以為他是「田僑仔」出身,才會有本事開珠寶黃金公司,過,訪談後我刮目相看,尤其在當時他說:「股東那麼信任,我們就應該努力。」這段白開水似的談話,我言猶在耳。



在教育訓練事業領域中,我也碰到過「貴人」,因為他們很「花了我很多錢,當然包括我股東的錢。過去有股東貌似忠良,結果掏空公司另起爐灶。也有培養的幹部,要求高報酬條件,但耍了兩回花鎗,就拍拍屁股走人,讓我對其他投資者深感過意不去、、、、、、

蔡國南的著作(2007 年寶瓶出版社出版)




很重視表達能力,但在多年的經驗中,讓我對靠嘴巴吃飯的人士也格外小心,因為話多不表示言之有物,更不表示言行一致。一位目前還在開業教課的人士曾經與我合作,當我詢問他收入預算是如何預估的,竟表示:就是這樣呀!預算真的是「編」出來的,後來派去查帳的會計師也都為之搖頭,公司最後當然關門。

我認為賺錢很辛苦,所以要對股東負責,因為他的錢是辛苦來的。不是股東身份的人,尤其要謹記在心,因為沒有別人的辛苦,就不會有自己現在的發揮空間。2009年我曾在香港候機時遇見兩位媒體朋友,他們分別在不同電視台曾與我共事,要登機時,他們訝異我坐的是經濟艙,我心想他們都是媒體高階主管,不可能不知道媒體景氣之差,去大陸開個會搭商務艙,錢是不多,但我不相信他們的老闆心裡沒別的想法,果然其中一人半年後因績效不佳而走人,另一人雖留在原單位,但後來新老板也沒晉升他。我和他們出身背景相同,但我當老闆和投資者的感受,他們卻沒有。




也是2009年,我到山西去出席藝術博覽會的開幕剪綵,原本是私人行程,但我臨時要求秘書同行去協助,因此用到公款,所以我和秘書都坐在經濟艙,飛機即將在北京降落時,突然有人從後座拍我肩膀「嘿,老哥!」我回頭一看,是104人力銀行的董事長楊基寬,他因為104要在大陸拓展而奔波,我們簡單寒喧了一下,我那可愛的秘書對我咬耳朵說:「他真的是那個104的老闆喔?!

我說這才是真正的好老闆應該跟的老闆。
的,盡本分,大家都會說,但做起來花樣可就多了。





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