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26

祈福
















千年古國尼泊爾發生了規模七以上的地震,災情慘重。
憶起當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時, 我台視新聞部的同事黃碧真 林文爵 和sng小組連夜摸黑南下,當天中午十一點多,他們從震央南投的中寮村,傳回當時全台灣第一段來自地震災區的真實畫面,中寮已夷為平地,廢墟中罹難者遺體和屍塊,我們還必須避開或加馬賽克,否則慘不忍睹。
除了我台視新聞夥伴的冒險採訪讓我印像深刻外,他們所拍攝回來的畫面竟已經出現慈濟的師兄師姐們趕到現場進行救災,他們動員的效率甚至超越國軍部隊,慈濟人的無私無畏精神讓我佩服不已。
當時我是晚間新聞主播,我將播報現場移動到災區之一的台中縣東勢鎮,正當我現場播報新聞時,又再度出現餘震,劇烈的搖晃使眾人驚惶失色, 此時週遭的斷垣殘壁底下卻突然陸陸續續有人爬了出來,他們分別身著橘色藍色等不同顏色的制服,原來他們是來自俄羅斯 日本 韓國和美國的民間救難隊,他們獲悉台灣發生大規模地震後,他們放下了手邊的工作,脫掉西裝或工作服,背著救難的行囊告別家人,從各處啟程向他們的隊長報告,然後集體搭乘專機趕到台灣,馬不停蹄的進入最危險的廢墟中,去搜尋任何可能的生還者。
倘若那餘震再大一點,這群英雄就會立刻在傾頹破敗的建物中身陷危機。 台灣不是他們的故鄉,但他們千里迢迢的來了,冒險去拯救他們從來都不認識的台灣人,他們可能會因此上命喪異域,見不到自己的妻兒 。當日夜不停的救難工作告一段落後,他們就束裝返國,沒有分文報酬。
那一幕的感動,我至今未減絲毫。九二一期間的慈濟人和國際救難隊的無名英雄的付出,才讓我體會了何謂大愛!
尼泊爾在遠遠海和山的那一邊,但他們也是“家人”,不是嗎?
衷心為他們祈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