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8

這兩位博士總統





這兩位博士總統
馬英九總統今天洋洋灑灑地在報紙投書表達釣魚台是我們的觀點,並認為李登輝前總統應該道歉。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我完全讚同,但一位現任總統和高中生一樣只會投書報紙?
以下是我之前提筆又停筆的文章,晚間和友人們聊起時,大夥希望我盡速寫完。
反課綱微調的高中生和其他相同主張的人士包圍教育部好幾天了,事件會如何落幕我指頭掐斷了也算不出來.不過,群眾即使散去了,事件鐵定餘波盪漾, 這事情有溝不容易有通的。
之前有朋友問我,聽說我在電台接受訪問,但他都沒聽到,真的,他聽一輩子也聽不到,因為我在ICRT受訪,朋友聽的是news98!現在反課綱微調的人和讚成微調者根本就不在同一頻道上。
我很注意有沒有記者去訪問反課綱的高中生,對於李登輝前總統在日本大剌剌的主張釣魚台是日本的談話有何觀點?
李登輝主張台獨對我而言沒啥新鮮,倒是主張台獨的年輕一代朋友他們和李登輝先生的台獨思維和權謀手段是否一致,則是我想觀察和了解的。因為李登輝的台獨思緒有濃烈的日本皇民思考,而這些沒有被日本殖民統治過的高中生他們的思考基礎呢?
李登輝先生不只一次公開主張釣魚台是日本的,並且叫別人去看看歷史,如果你真的和他談歷史、 論大陸棚理論 、討論國際法並且講道理的話,準被他氣死。簡單的說,在國際現勢上,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分離或分裂對日本有利,李先生為了台獨要爭取日本的支持,即使讓出釣魚臺的主權也無妨。更何況他是打從心裡認為釣魚臺是日本的。
日本在二次戰後,和韓國及蘇聯(現在的俄羅斯)都有領土爭議,唯有釣魚臺現在能被日本管理,就是因為美國在七零年代以主宰老大的姿態將釣魚臺交給日本的,美國雖然主張一個中國,但擅於謀略的李登輝早認知美國是他走向台獨必須要利用的力量,而非絆腳石,因此他任內當然不會為釣魚臺去開罪華府。
李登輝在卸下總統職務後,曾經不假辭色的批評民進黨籍的行政院長游錫堃「腦袋憨憨」,因為游院長認為釣魚臺是屬於宜蘭縣的, 曾經有人問我李登輝為什麼對游錫堃這麼不客氣,我說民進黨執政的政府如果認真捍衛起釣魚台的領土主權,就有可能和中共聯手玩起國際政治的遊戲,因為釣魚台是屬於台灣管轄的,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的交集,李登輝一定擔心一旦台灣和中國共產黨有機會聯手玩國際政治時台獨之路就會遙遙無期,所以李登輝一定要盡力防止這種可能性發生。有趣的是,在李登輝罵過之後,民進黨政治人士即使掌權了,還是相當在意李登輝的態度,此後李認為釣魚台主權是日本的論述更加無所忌憚。
李登輝先生是一位很敢的人∼敢變敢幹的人。
1990年(民國七十九年)台灣保釣風雲再起,當時高雄市長吳敦義提出要把台灣區運的聖火繞釣魚台一圈,臨行前吳敦義被李登輝叫進總統府一趟,之後吳敦義改派當時的高雄市政府秘書長林中森(現在的海基會董事長)代表他登船出征,據說當時李登輝把吳敦義罵的狗血淋頭,認為他惹事生非,並表示釣魚臺是日本領土。當然此後吳敦義再能幹也不可能獲得李登輝青睞。
我當時正好負責國會以及軍事和外交的新聞,因此可看到那時候民進黨的立法委員要求政府對日本採取強硬政策的態度甚至超過國民黨的立法委員。當時國防部長陳履安在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時,被問到日本是我們的假想敵之一嗎?陳部長當時說從來都沒有。我還對某軍方將領說,「這部長也太老實了吧,你覺得日本從沒有把台灣可能的動向列為他們的衡量中?」這位將軍一時不知如何接話。
1990年10月21號台灣區運的聖火船隊在接近釣魚台海域時,日本海上自衛隊早已嚴陣以待和台灣的船隊前後對峙了四個小時,最終台灣的船隊不能登島也無法繞行釣魚台,祇能阿Q的自認完成任務返回港口。 10月23號立法院進行總質詢,後來曾分別擔任過行政院長的立委張俊雄和謝長廷要求時任閣魁的郝柏村辭職下台,他們嚴詞批判政府沒有作為,無法護送聖火船隊完成任務,也無法彰顯主權,是一次嚴重的挫敗,張俊雄當時披露並且強烈抨擊,船隊被日本人阻擋時郝柏村正在打高爾夫球。
他們的質詢是那一天的台視頭條新聞,我花了整整2分30秒去報導這則新聞,因此我印象相當深刻,當時郝院長說他不會辭職,也說政策必須有完整規畫,不能逞一時之快。最妙的是他神色自若的回答張俊雄委員,他還是會保持每周打一次高爾夫球的習慣,不會因此改變或中斷。引起我注意的是,郝柏村胸有成竹的答詢時說,政府對這個事情還會有後續的做法,我也在電視新聞中播放了這段話,但後來幾天我試著去了解後續的行動,卻問不出所以然,結果沒想到背後有連李登輝總統都沒有想到的一次極機密軍事行動。一直到十年前,這項絕密計畫才逐步為外界所知。
當時郝柏村跳過了國防部長和參謀總長,也瞞住了總統李登輝,他直接下令國防部聯三組成一支突擊隊,準備登陸釣魚台,要插上國旗並且摧毀日本人所建的燈塔, 這個極機密的軍事行動代號叫漢疆演習!
突擊隊是由當時戰力最強的空降特種部隊獨立第六十二旅步第四營第四十五連擔綱,平均年齡二十二歲左右,每個人都寫好了遺書,有捐軀進忠烈祠的準備,當時的空特部司令就是現任的立委陳鎮湘。
在區運聖火團隊接近釣魚台時,執行漢疆演習的突擊隊其實已經武裝待命,但始終沒有獲令採取行動。
當台灣的漁船隊伍回到港口後,立法委員在抨擊郝柏村時,空特部的突擊隊其實還是處於全副武裝的待命狀態,顯然郝柏村還在伺機而動,不過當時我方的秘密行動已經被美國掌握,日方也有所因應,後來被告知情勢發展的李登輝直接電話嚴厲要求郝柏村停止行動,這項秘密軍事行動才因此告終,時間是1990年11月5日。
至今為止中華民國沒有任何官方的文件紀錄這項漢疆演習的存在,也沒有現任官員承認這次行動,這一切仿彿就像電影情節。
李登輝阻止了台日可能發生的戰火,可是多年來我一直認為李登輝內心裏曾想藉機和中共打一場有限度的戰爭,時間是1996年。
在李登輝訪問康乃爾之後,從1995年7月到96年3月,中共針對台灣進行一連串共七波包括飛彈試射在內的軍演。絕大部分的台灣民眾不了解當年兩岸戰火一觸即發的情勢。
當時外島部隊官兵都寫好遺書,本島除運去彈藥軍需品外,也運了大批屍袋,榭樹飛彈也進駐馬祖。 空軍基地戰機都停在跑道頭,可以隨時升空迎戰,當時台中清泉崗的戰鬥機起降頻繁到已經開始使用戰備燃油。同時台灣也緊急向美國採購軍火,MK-19榴彈槍就是那時緊急進口佈署外島的。
當時我新聞部的一位長官找我去談話,他說覺得氣氛有些詭異,我告訴他我所了解的情況,他聽了訝異不已。我問他要報導緊張的真實狀況嗎?他只有說再讓我去多了解一些狀況就沒下文。1996台海危機也是我從事新聞工作最自我壓抑的一次,我無法想像如果播報出去,社會會如何動盪。
有一天李登輝要求參謀本部,讓包括我在內的媒體高層去參觀衡山指揮所(戰爭發生時,台灣軍方的指揮中心)等機密軍事要塞, 以顯示軍方做好了萬全準備,我當時問一位將領,讓我們看這些是希望我們回去報導準備開戰了嗎?他一臉尷尬的說上面希望讓重要的媒體知道他們有所準備。由於當時軍方在介紹時還是很制式化的宣傳,因此一位來自軍方背景的電子媒體高層都還沒有意識到兩岸已經進入緊張狀態,而一般民眾仍是夜夜笙歌,渾然不知態勢之嚴峻。
有未經證實的消息說,美國當時希望我們在中共對外島攻擊時不要抵抗,俟戰火停息後,美國會出面斡旋,將俘虜送回台灣,這主張被當時的參謀總長羅本立否決,他認為守土之責是軍人的本份,所以美國開始賣大量彈藥和武器給台灣(有人說台灣當時準備了四百億要買軍火)。當時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曾經一周內秘密幾度穿梭台北和華盛頓,爭取美國高層支持,居功厥偉。
去年(2014)美國前駐中共大使普理赫Prueher(1996年他剛接任美軍太平洋區總司令才五星期)在接受訪問說,他當時研判台海會出事,必須要有具體行動才行,在和華府討論後,Prueher在夏威夷的總部下令調派獨立號航母戰鬥群往台灣東海岸移動,而我認為丁懋時先生的奔走也出現效果,因為Prueher說美國國防部長裴瑞後來對他說,一個航母戰鬥群不足以對北京傳達訊息,於是美國又從中東調派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到台灣。美國雖然擺出了態勢,Prueher也坦誠當時美方也不知下一步要如何走。
但美國也開始有了警覺,他們經由外交途徑明確對李登輝說"我們這樣做並不是給你開空白支票。我們要阻止事態繼續發展,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就可以為所欲為。".
1996年正值台灣進行總統直選,當時李登輝鐵定當選,我認為那時李登輝心裏是希望中共先動手,而在當時我軍方奮力抵抗和美方的支援下,戰事不會一直持續下去,如此一來台灣民眾對中共的同仇敵愾,和對他的支持,就可以順勢的完成台獨。
李前總統萬萬沒想到,美國會派出兩個航母戰鬥群,當時的中共對此無足夠應對之力,加上江澤民怕因應不當而下台, 因此中共宣布軍演結束,台海危機也隨之解除,李登輝的台獨建國機會也失之交臂。但李先生為完成台獨,有一將功成萬骨枯的野心謀略當時並未被察覺。
那年起,美國發現應該和中共解放軍往來,因此改變策略,中美的軍事交流從此快速發展。也從那時候起,中共發現他和美國的軍事力量差距太大,開始大幅擴充軍備,兩岸的軍事能量也就此拉開差距。
1996年是關鍵的一年,台灣以民主方式直接選出了一個超級總統,誰也管不到的總統!誰說的?李登輝!
他這次在日本說「現行中華民國憲法雖然規定總統由人民直選,但憲法對總統的權力範圍卻沒有明確規範,完全端視總統個人民主素養和自制力的狀態。依照立憲主義「權力分立」和「權力制衡」的基本原理,理應對民選總統的權力設限。
去年3月發起的太陽花學運讓台灣總統權力過度膨脹的問題清楚浮現出來……」,簡單的說,李前總統“突然”發現當年他主導通過的修憲,可能讓馬英九或和他想法不一樣的總統有無與倫比的政治權力空間。現在他又要搖身一變成為憲改先鋒,至於當時被他改得四不像的憲法又與他無關了,就好像他從沒當過他口中“腐敗”的國民黨主席一樣。
李登輝先生這次在日本公開自許他受過完整的日本教育,和感謝日本曾統治台灣,固然是失格的言行,但他的思考模式其來有自,可是從沒有被日本殖民統治過的高中生也有皇民化思想,這當然是老師們必須要面對和思考的。
1990年李登輝先生曾經指示,擔任國民黨黨史會主委的陳鵬仁從國際法的觀點寫一篇釣魚台是屬於台灣的文章,後來陳鵬仁表示國際法不是他的專長,所以此事未果。當時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知道後,對陳鵬仁說老闆叫你寫你就寫,觀點好不好由他決定,並說 you are too honest! 沒有資料顯示當時李登輝為什麼要陳鵬仁寫這篇文章, 但是之後李登輝在接見日本政要時明白的表示,釣魚台是台灣的。如今這首位中華民國直選的前總統,堂而皇之的在日本說釣魚台是他們的,也不怕日本人會高興的神經錯亂。
也是票選出來的現任總統馬英九只能靠爬格子在台灣媒體投書悍衛主權!
看看他們兩位,我心想還好當年我沒去唸博士!
8月4日 05: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