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5

你line了嗎?



你line了嗎?
馬習會要在新加坡登場了,很多人說會對台灣總統大選投下變數,有人批評黑箱作業,馬會賣台,我覺得都想太多。
首先台灣政局丕變,不是因為蔡英文英明或民進黨有重大改變,完全是馬英九施政無能,大失民心的結果,這點北京無法扭轉。
若非國民黨崩壞的如此慘,和美國對民進黨示好之明顯,習近平是不會願意和馬見面的。北京必須讓外界知道,兩岸事務他們是有主動權的,我認為北京已經假定蔡英文篤定當選,即使如此蔡英文也不會忽視中國的影響,因此,此時北京願意馬習會是對蔡英文釋放的一種訊號,意即在牌局上是我發牌,不是老美。因此,這1949年之後歷史性的兩岸領袖會面,馬英九是穿著華服的龍套角色。蔡英文未來的動態和措詞才是北京和大家要注意的。
說真的,昨天深夜傳來馬習會的消息時,雖是重要訊息,夠新聞界忙的,但我認為無關總統大局,直到確知會面地點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後,我才開始有些悸動。
因為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不是聖淘沙的)是我喜歡的飯店之一,那是一個老飯店,但在新加坡其氣派緊次於Raffles,同時更有幽靜之感,在新加坡這丁點大的地方,你去香格里拉還真別有洞天之感,因為她位於一小丘上,獨立於喧囂之外。
有一次我和英國學者Tony Buzan(Mind Mapping思維導圖的發明人)在香格里拉喝翻了,兩人幹掉了 一瓶DonPerignon和兩瓶Burgundy的酒,又抽雪茄和喝白蘭地,當時還真怕老先生回不了房。
不過我對新加坡香格里拉最難忘的是她的餐廳the line,提供的是海鮮Buffet,第一次去光顧時,那天餓壞了,覺得啥都好吃,服務小姐又親切無比,中午陽光灑進餐廳,窗外枝葉搖曳,成為難忘的回憶。
馬習的局散了後,也該是我去line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