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9

蝴蝶密碼

蝴蝶密碼
五億隻蝴蝶的壯觀場面你能想像嗎
蝴蝶戴著密碼飛行數千里到台灣你知道嗎


戴:今天在我們節目當中仍舊要以輕鬆的態度,來探討生命的訊息。幾年前我在台視主持的一個節目,我自己相當熱愛這個節目,在「台灣生態筆記」這個節目播出之後,一直受到很多的朋友歡迎。當時在推動這個節目時,其實我們相信一件事情,所以媒體人一定有我們自己的價值存在,即使當時很多人認為生態的報導是個不討好的節目,但是事實上證明當我們用心用力去做這個節目的時候,它獲得的回嚮是遠遠的超乎我們原先所期望的,當然,這更意味著,在我們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對我們這塊土地的熱愛是有很高的期許。在台灣生態筆記這個節目當中,其中有很多集讓我們印象深刻,有一集讓我自己都非常印象深刻,就是在台灣有一個紫蝶幽谷,當畫面播出的時候,我想我們的同仁和我們的觀眾都呼出驚嘆號。而紫蝶幽谷的發現跟我們的一位好朋友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過去,他同樣也是我們媒體的一份子,不過,當他全心投入在生態研究的時候,有更卓越的成就,這個紫蝶幽谷的發現者,他最近也到了墨西哥去,他為什麼到墨西哥去呢?我們今天要訪問的這位追蝶人,他是我們過去媒體的好朋友,詹家龍先生,歡迎你家龍兄。
詹:主持人、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

戴:我想提到紫蝶幽谷,應該很多人都對那個畫面印象深刻,聽說你最近為了蝴蝶跑了一趟墨西哥?
詹:對!因為其實我們當初開始研究紫蝶蝴蝶的時候,就開忠明義告訴大家一件事,世界上有兩個大規模的運動型蝴蝶谷,一個在台灣,一個在墨西哥,所以會一直想要去墨西哥為大家帶回墨西哥的帝王斑蝶。

戴:您開始說您在墨西哥看到所謂的帝王斑蝶,帝王斑蝶和我們台灣的紫蝶有什麼差別?
詹:它們同樣都是越冬型的蝴蝶,也都是同樣的生態的現象,但是從中有很大的差異,這些帝王斑蝶它們是只有一種蝴蝶在山谷裡越冬,台灣的紫蝶幽谷卻有四種紫斑蝶,再加上六種斑蝶,形成多樣化的越冬型。

戴:您要不要說明一下所謂的越冬,有很多的朋友應該不知道蝴蝶還會越冬。
詹:其實這是相當特殊的,我們想到蝴蝶,會是在春天行動,但是在台灣和墨西哥的紫蝶幽谷或是帝王蝶谷,要賞蝶就要在冬天,所以說這些蝴蝶是相當特殊的,因為大部份的蝴蝶到了冬天就會死亡,可是台灣的紫斑蝶和墨西哥的帝王斑蝶卻會像候鳥一樣遷移到南方越冬。

戴:所以它們會定期因為氣候的改變,進行數百公里的遷徙?
詹:另外,台灣的紫斑蝶和帝王斑蝶很不一樣的地方是在,台灣的紫斑蝶是台灣的特有亞種,它們進行的是台灣島內的遷徒,而帝王斑蝶他們進行的是跨洲、跨緯度的遷徒,它們從加拿大到墨西哥,飛行大概5000千公里,所以尺度是不一樣,但是都是相當偉大的。

戴:您剛才是說蝴蝶飛了5000千多公里,那遠比您之前在台灣發現的飛行途徑還長?
詹:在台灣,紫斑蝶是島內遷徒,但是在台灣的斑蝶有一種是大青斑蝶,由近幾年來的研究發現,它曾經有一隻從日本的大阪飛到台灣的屏東,距離是2000公里,讓人非常訝異。

戴:您怎麼知道它是從大阪飛過來的?
詹:這是蠻有趣的!幾年前有一位南部的蝶友,抓到一隻大青斑蝶,上面寫「大阪」(日語),後來上網才了解,原來是大阪的斑蝶標上蝶友的標記。

戴:您是說蝴蝶有刺青喔?
詹:對,有密碼,就是所謂的蝴蝶的密碼。這個號碼是特殊的號碼,一般人看到頂多會以為是樂透的號碼。

戴:有人看了可能會趕快去簽樂透,而不懂得裡面充滿了生命的奧秘。接受我們訪問的是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的研究員---詹家龍先生,家龍兄過去也是我們媒體的一份子,不過他長期以來對台灣生態的愛護、台灣生態的研究是不遺餘力,現在是一位專職的生態研究人員。您才剛剛從墨西哥回來,其實在台灣有很多的人對於紫蝶幽谷可能只是聽說過,甚至有人很陌生,所以今天在節目當中,告訴我們的聽眾朋友,關於蝴蝶這個斑斕、燦爛的生物奧妙的地方,不過我記得過去我們在台灣南部拍攝的紫蝶幽谷,畫面是相當的壯觀的,有數十萬隻的紫斑蝶群聚飛舞,聽說您在墨西哥所見到的壯觀畫面是台灣數倍之大,可以請您描述一下嗎?
詹:台灣的紫蝶有五萬多隻,在那邊是100倍,將近600萬隻。

戴:您說那個區有600萬隻蝴蝶在那裡飛舞?
詹:一個小山谷就600萬隻,那邊的樹有100多棵,而且全都是黑色的,樹整個被覆滿了帝王斑蝶,整棵樹都變成紅色的,大概有100多棵,置身於蝴蝶谷的時候,因為蝴蝶沒有聲音,想想看600萬隻的蝴蝶在你面前安安靜靜的,那是一種震撼的感覺。更震撼的是,我們剛開始去的時候天氣不好,可是到最後,因為帝王蝶要有太陽才會飛,當整天都是好天氣的時候,你會發現蝴蝶谷其實是很吵的,也就是說蝴蝶振翅的聲音是有幾十分貝的。

戴:您是說蝴蝶是很吵的?
詹:有幾十分貝振翅的聲音。

戴:您是說幾十分貝是指像汽車發動引擎的聲音嗎?
詹:對,就像把電視的聲音開大聲,大概就是那種很吵的感覺。其實每一個墨西哥人都知道帝王斑蝶,有一個墨西哥人跟我說,一隻帝王斑蝶你會覺得它一點都不重要,但是一千萬隻帝王斑蝶,會把一棵樹壓垮,實際上帝王斑蝶停的樹上,那些樹枝全都是垂下來的。

戴:您剛才特別說到,墨西哥人都是知道帝王斑蝶,他們會跟我們一樣好奇看到蝴蝶飛舞生命的喜悅,還是說他們已經習以為常,或是他們對於生態保育的重視一點都沒有放在心上?
詹:第一個,他們有總統先後發布五個總統令,保護了五個帝王斑蝶的棲息地,所以他們也習慣總統會發布總統令來保護蝴蝶的事情,這個帝王斑蝶是他們的國寶,其實在他們的錢幣上面,就是帝王斑蝶的圖案。

戴:這樣子啊!
詹:在他們的動物裡面,他們比較動視的就是這個具象的生物,我們看過那個錢幣,是具象的,是活著的生物,大概就是帝王斑蝶,他們的圖騰。墨西哥人跟我談帝王斑蝶的哲學的時候,他就像是一個坐計程車時遇到的司機,所做的隨機訪問,而說出這樣或是那樣的想法。

戴:譬如說什麼樣的想法?
詹:他會跟你講說,他怕說如果環境這樣破壞啊,再過5、6年,帝王蝶就會消失了。

戴:他們是面對什麼樣的破壞?
詹:他說帝王斑蝶是從美國來的,如果美國人沒有好好保護森林,帝王斑蝶有可能會回不來,因為之前有一個新聞,美國做了一個基金改良的玉米,帝王斑蝶吃了玉米之後會死亡,這個消息造成軒然大波,就是基因改造食品對帝王斑蝶的影響。

戴:基因改造食品引起很大的爭議,不過當我們聽到已經對其他生物產生影響,更是讓我震驚。
詹:對啊,這個是蠻特別的,就是說帝王斑蝶去吸食基因改造玉米的花蜜,沾到花粉之後,造成死亡率增高。其實帝王斑蝶就像是紫斑蝶一樣,是最普通的蝴蝶,他可能是美國最普通的蝴蝶,台灣紫斑蝶是台灣最普通的蝴蝶,可是美國人和墨西哥人已經警覺到如果說我們去破壞環境,連帝王斑蝶這種普通的蝴蝶都有可能會絕種。

戴:講到這個,我們就要趕快回來關心一下,當年在台灣生態界引起相當振憾,就是家龍兄您所發現的紫蝶幽谷,它現在狀況怎麼樣?
詹:其實紫蝶幽谷在台灣目前面臨到一個困境,因為目前也沒有一個總統令會去保護它。

戴:鈔票上也不會看到它的圖案。
詹:二方面就是紫蝶幽谷它們的所在地,跟墨西哥不一樣,在墨西哥的所在地是離人群很遠的,但是台灣的紫蝶幽谷都是在人類聚集的旁邊,其實人類的一些作為可能就會影響到它的生存。就像茂林大概在前三年的時候,蝴蝶的數量因為有人在周邊做除草的動作,造成那兩年有兩個谷的蝴蝶很少,因為這幾年,我們保育下來,今年數量又增加了,恢復到五年前的數量,甚至更多,本來一個谷有7萬多隻,那麼今年大概快破10萬了。

戴:所以您剛在說在台灣高雄茂林的紫蝶幽谷,現在估計起來大概有多少蝴蝶?
詹:光茂林這個地方,在最盛況的時候,就是以前大概在我剛開始研究的第一年、第二年的時候,光這個地方就有百萬隻了。

戴:超過百萬!
詹:整個加起來有4、5百萬隻。然後,現在我們比較擔心的一個問題就是,其實我覺得在未來10年、20年,如果沒有積極正確地去保護蝴蝶谷的話,其實有一天台灣紫斑蝶不會絕種,可是紫蝶幽谷的現象可能會愈來愈罕見,因為環境破壞掉了,雖然說蝴蝶還是有,可是數量會變得很少了,數量會少到沒有辦法去變成一個蝴蝶谷,那麼它們就會散散的居住,它們一樣會去南部越冬,可是聚集量就會變低,可能就只剩下幾個山谷可以看到萬蝶飛舞的景觀。

戴:您剛剛所聽到的聲音是專業的生態研究員---詹家龍先生,家龍兄您剛提到了在我們茂林的紫蝶幽谷大概有上百萬隻的蝴蝶,在墨西哥一個山谷可能就有6百萬
詹:他們那邊一棵樹可能就等於我們的一個蝴蝶谷。

戴:所以在墨西哥它們加起來可能超過億隻,是不是?
詹:它們整個在墨西哥越冬的數量,被估計大概在5億左右,就的一個山谷大概是千萬隻,整體的數量有五億。

戴:我之所以問您這個數字,是因為也許很多的聽眾朋友非常的羨慕您可以看到這們壯觀的大自然景象,不過我想最後請教的是,為了觀察蝴蝶,您待在野外最長的記錄,是多長的時間?
詹:早期在研究所的時候,我們研究的是比較稀有的蝴蝶,例如台灣有個國蝶,就是,寬尾鳳蝶,那麼這些蝴蝶的行蹤很飄乎不定,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為了要找一種台灣絕種的蝴蝶,大概去山上待了快兩個禮拜。

戴:為了一種蝴蝶,在山上待了兩個禮拜呀?
詹:而且還沒找到,而且連續大概5年,連續五年是說可能今年去4天,那麼其中有一次最久的就是兩個禮拜,找了五年可是還是沒找到,可能應該已經絕種了。

戴:我們很遺憾聽到這樣子的觀察,我們今天非常謝謝詹家龍先生接受我們的訪問,讓我們了解到在墨西哥和在台灣蝴蝶的生命力,同時也傳遞了生態上相關的訊息和認知,當然我們也可以說家龍兄本身就是一個生態和生命的記錄員,那麼我們今天非常謝謝家龍兄,也希望他之後可以繼續地再上我們的節目,提供我們最新的訊息,謝謝你家龍兄!
詹:謝謝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