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9

台灣霹靂嬌娃

台灣霹靂嬌娃
辣妹女警官-----上色情網站 扮辣妹抓援交都是她的工作


戴:哈囉,我是戴忠仁,我想辣妹這二個字,我們都非常熟悉喔,那麼不知道我們的聽眾朋友當中,有沒有被人家如此的形容過,或是你用這兩個字去形容你看見的其他的異性。但是如果說我們用辣妹這兩個字來形容一位警官的話,那麼或許很多人會覺得相當的特別。的確是的,今天你聽我的聲音,有沒有覺得很High,今天在錄音室當中不只我一個人High,負責工程的菲利浦大哥,他可能比我更High。因為今天坐在我面前的,就是刑事警察局的幹員崔瑜芳小姐。我們歡迎你,崔小姐。

戴:有沒有人用辣妹稱呼妳過?
崔:有

戴:有嘛!很多嗎?還是妳的同事都叫妳辣妹?
崔:有,可是我不太想承認。

戴:為什麼呢?
崔:因為會心虛呀!因為我覺得不是。那個東區很多辣妹。

戴:呵呵呵。您剛剛所聽到的聲音就是崔瑜芳,崔瑜芳就是刑事局偵九隊。偵九隊是做什麼的?
崔:偵九隊是…
戴:查酒的?
崔:不是,是偵查的。就是負責國內的網路科技犯罪部份。

戴:所以你要常上網囉?
崔:對啊!

戴:你是上色情網路去抓壞蛋嗎?
崔:需要,而且還要看那些變態。

戴:對一位女孩子而且是還沒結婚的辣妹,上色情網站去抓壞人,那是一種什麼樣的經驗,我很難想像?
崔:其實我們常上網,但是也有很多熱心的民眾會檢舉,像網路犯罪剛開始的時候,盜版和色情是佔最大宗的,所以那時九隊也是以查緝這些案子為最主要,所以有時候還是必需要去接觸這些,還是要去抓啊。但是最重要的是,譬如說案子一送之後,法官或檢查官會要求我們勘片。

戴:勘片?
崔:勘驗,就是片子要勘驗。就勘驗這個片子裡面的內容是什麼,有沒有露點或是打馬賽克之類的,那叫勘驗。這時候就會讓我比較困擾,所以我就會叫學長幫我們驗。

戴:為什麼,那不是你的職責嗎?
崔:是啊,可是女生對這種東西應該不會像男生有那麼大的興趣。

戴:真的嗎?你到現在為止還是蠻避俗的。
崔:不是避俗,就是覺得應該不用看那麼多吧,除非說是抓到同性戀片子,沒有人要幫我的話,那就只好自己看了。

戴:你讓我想到新聞局以前有一票廣電處的人,他們也要看。
崔:沒有啦,就是之前新聞有談到,譬如國外針對這部份,會對這些人員有一些心理輔導基金之類的,像台灣就都沒有,因為我覺得看太多會身心受創。

戴:希望不要因為這樣耽誤到你的婚姻。
崔:不會不會,現在比較不用這些。

戴:瑜芳你的階級是?
崔:警政三階,那是我們的官階,那我是兩線二。

戴:就是兩毛二嘛,你在警大是哪一年畢業?
崔:我是86年。

戴:因為看你的年紀….
崔:沒有關係,我的年紀是可以公開的,我是老人家了。

戴:你為什麼當時會想要當一位警官?我聽說你當年考到政大,是吧?
崔:是!

戴:那為什麼不唸政大,跑去唸警大?
崔:我想唸政大啊!

戴:你想唸政大,那你為什麼跑去唸警大?
崔:因為我們家算是外省家庭,那時候是想如果我大學考得不太好的話,我就去唸政戰,所以政戰我也有去考,而且那時候完全沒有想到要去當警察這回事,是我媽媽不知道從哪裡聽來警大這個消息,當他叫我去考的時候,我很排斥,我說我不要當警察,可是我媽媽還是灌輸我很多觀念,所以我想我就去考,考上之後,因為警大他會先通知你要新生訓練,就是比一般大學還要提早入學,所以那時候就先進去訓練,不過我還是有叫我媽去政大註冊。

戴:所以到現在已經離開學校服務有幾年了嘛,有後悔過嗎?當一位女警官。
崔:沒有!

戴:女警官這個稱呼對你而言,你覺得有什麼特別不同的象徵嗎?因為很多人會認為你當警察嘛,就像我是新聞工作,就覺得是一份工作嘛,那麼對你而言呢?
崔:對我而言,我覺得也是一份工作,因為一開始高中生都是想要上大學的,可是在我進到官校之後,我覺得我不會後悔是因為,可能也是因為自己個性的關係吧,我會覺得當警察你會接觸到社會不同的層面,你會接觸到一般上班族所接觸不到的,所以我不會後悔。但是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對警官這個頭銜會特別好奇還是…我自己是覺得沒什麼,就是警大畢業,之後成為警官,但是我也蠻以身為一位警察為榮的,雖然有很多人對警察的印象不太好。

戴:真的嗎?
崔:有些啦!有些人的真的對警察的印象不太好,可是自己當上警察,以第三者的眼光來看,我覺得警察有時候算是個弱勢團體。

戴:真的?
崔:對啊,我真的覺得。

戴:辛苦沒有人了解?
崔:對啊!

戴:你需要加班嗎?
崔:需要啊!

戴:到多晚?
崔:不一定,其實我在外勤是還蠻自由的,因為是以績效為主,只有你有在辦案,只要有績效出來,今天你有事情你先去處理,或是說什麼都OK。

戴:一般我們所說的三主喔,就是刑事分局裡的這些同仁,他們辦案是不是都要看一些燒殺擄掠的這些畫面,你在辦公室裡面,因為偵九隊嘛,負責電腦偵查這部份的防範,你不用看這些場面吧?
崔:跟一些外勤隊比,是不用,可是我們需要對閱資料,也因為現在的犯罪已經不太一樣了,由於網路已經非常普遍,所以其實所有的犯罪都有牽涉到網路,像張錫銘他也有上網玩電玩,以前辦網路犯罪不用太常出去,可是我們現在也都需要出去跟監或是埋伏之類的,也都還是慢慢會遇到這樣的事情。

戴:今天在錄音室接受我們訪問的是刑事局偵九隊的幹員---崔瑜芳小姐,你剛剛說你是兩毛二、兩線二的警官,過去我們在工作上碰到過許多女性,有些是非常傑出的工作表現者,我想瑜芳在刑事局裡面,或是以往也在台中、新竹服務過,是被受長官的器重,可是我能不能問你,或許因為你是女性的這個身份,可能會被另眼看待。
崔:你指的另眼看待是哪方面?

戴:都包括啦!例如被歧視或是被寵愛。
崔:我個人是覺得,因為我不是男生所以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特別寵愛我,但是我會覺得說女生的性格也是很重要吧,如果你這位學妹或是學姐本身就是一副想要因為你的性別然後不去做事或是偷懶,我想男生他們也不是那麼笨。所以我覺得,在我剛進刑事局的時候,因為都是男生,基本上外勤隊也不是那麼喜歡女生在裡面,所以我也不希望別人把我當女生,就是別人能做的,我也可以做。

戴:外勤隊的哥兒們為什麼不喜歡有女生在裡面?
崔:他們喜歡,可是長官會覺得比較麻煩吧!

戴:為什麼呢?
崔:因為有什麼出勤,他可能要擔心你的安危啊,而且會覺得你是女生,就是一般印象,會覺得你就會在那邊…學長,我不會做…那樣的。

戴:你會這樣嗎,你會傻嬌嗎?
崔:我會傻嬌,可是在工作上不會,因為我個性上的關係吧,我反而在工作上比較容易逞強。

戴:所以你在工作在有時候也會流露出的點哥兒們的個性嗎?
崔:就像隊長講的,不要把我當女生看待,我自己也覺得不要把我當女生。

戴:隊長說什麼?叫同仁不要把你當女生看待?
崔:其實就是不要把我當女生,把我當成哥兒們,就是都一樣吧,一樣要工作,甚至是出以差時要搬重物,我也跑去跟著搬的時候,別的課室的就會說,怎麼叫小姐搬呢。可是我會覺得說出公差,不能每次都是學長他們去出勞力啊,我也可以搬,我也搬得動,我都說官校女生有時候都是苦力。

戴:你從服務開始到現在為止,出過最危險的任務是什麼?
崔:我覺得我沒有什麼太危險耶,因為有些太危險的任務可能都會交代我們要注意安全,像是處理一些幫派啊,就要穿戴防戰衣、帶槍,可是我不會覺得很害怕。

戴:因為不會落單嘛?
崔:對,是團體,而且我是很信任我的學長和我這個團體,因為有事情他們不會推女生到前面嘛,我覺得就是一種信任吧!所以我覺得我不會有事情,其實可能是一般的女生,可能我們去飯店要去破門、抓人、拘提時,我就聽到別的女生說,好勇敢喔,不會害怕喔,可是我那時會想說這有什麼好害怕的,其實我覺得就是個性問題,還有信任吧!

戴:您剛剛說到一個女生要穿防戰衣、帶槍一點都不要訝異,這是崔瑜芳,崔瑜芳是在刑事警察局裡相當卓越的一位女性幹員,瑜芳我能不能問你,你開過槍嗎?
崔:沒有。

戴:所以在實際上是沒有,都是在打靶,是吧?
崔:對!

戴:你把靶的成績如何?
崔:還好,就中上,這是一定要通過的,因為在外勤隊有一定的標準。

戴:那是幾分?
崔:外勤隊要70分以上。

戴:70分,所以你是剛過是吧?
崔:沒有,我大概是80分。

戴:你有80幾分啊,你的勤務是只要看著monitor,看著螢幕嘛,你不需要帶著槍出來嘛。
崔:平常出勤還是要啊,因為像你去查毒品或是查槍械,那本身比較有危險性的,我們就會帶槍,這是也有規定,因為要保護自己

戴:在刑事局裡面的女性的警官有幾位?
崔:刑事局裡想的女警官很多,但是外勤隊比較少。

戴:所以大部份的女警官都是內勤的?
崔:對!

戴:像偵九隊有點特別喔,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必需在網路上尋。
崔:我發現他們都會很害怕,就即使是我們外勤隊的學長,在touch到這部份的時候,他們也會很害怕,會覺得到底要怎麼查啊?因為我們都是學長學妹,也都認識,所以他們都會常來請教我們這個問題。

戴:剛才瑜芳進我們錄音室之前,因為錄音室的關係,所以必需要脫鞋子,我剛看你穿長靴來的,我能不能冒昧的問,你來上節目之前,有特別去撲粉嗎?
崔:沒有。

戴:所以上班的時候,因為女性的關係,就要撲一點?
崔:沒有,大概就這樣子。

戴:就大概上一點淡妝這樣子,跟其他穿制服的女警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崔:因為我畢業後幾乎都在外勤,沒有穿過制服。

戴:你算一下你幾歲後,我想我可以用兄長的身分來問,身為一位漂亮的女性,雖然你是警官,不論是在辦公室還是在外面的時候,你會不會很在意有沒有男性在注意你?
崔:不會耶!

戴:真的嗎?
崔:或許是因為我真的是比較奇怪的女生吧,在個性上有時候會比較男性化。

戴:你還沒結婚嘛?
崔:還沒!

戴:有男朋友嗎?
崔:沒有!

戴:也沒有男朋友,是因為你工作上的關係嗎?你的隊長是李江成,李隊長你有聽到我們的節目嗎?你把你的警員操太兇了。
崔:沒有啦,我們隊長也很著急,我們隊長很認真的,有時候我們出去他都會幫我宣傳,說我們這個還沒有嫁之類的。

戴:是因為工作上的關係嗎?
崔:也不是啦,可能就緣份還沒到吧。

戴:你會想說嫁給你們的同僚嗎,就是警官嫁給警官?
崔:不會特別想說要嫁給同業或不同領域的人,就是喜歡就好了。

戴:最後一個問題請教你,你會不會想說以後有一天可以當分局長?
崔:不會耶,我覺得我是一個不太有野心的女生,然後我覺得說做人在各方面都要盡本分吧,我對事業也沒有太大的野心,我只是覺得當了警察,在外勤可以比較能透過警察職務接觸到這個社會,我覺得做事也不是要為了升官或是賺太多錢,而是要做得開心。

戴:我們今天非常謝謝刑事局偵九隊的崔瑜芳崔小姐上我們的節目,跟我們分享一位女警官他多采多姿的警界生涯,我們謝謝你,也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次同一時間再會,掰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