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6

把籃球當棒球打的國民黨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前天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當前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的節點上,是擺在兩岸所有『政黨』和社會各界面前一個重要議題。」
明明是國共論壇,習近平此時突然強調"所有政黨",就是告訴大家,他們已經對民進黨上台做準備了。
我一直認為這次國共論壇根本就是共民(共產黨和民進黨)隔空對話,國民黨只是跑龍套角色,習近平一開口就說: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那是說給民進黨聽的。習近平講十年來兩岸從戰爭邊緣走向和平,......,這其實是語氣平靜的高調訊號,也是釋放給蔡英文的(台灣大部分的民眾並不清楚,李登輝時期台海戰火曾接近一觸即發的邊緣.但蔡英文知道)不過,習近平的不尋常用語並不代表北京對台灣政局的變化焦慮。倒是國民黨此次的極弱勢陣容,注定中共未來會讓之後的國共論壇成為行禮如儀的政治拜拜。只是國民黨仍一廂情願的認為他們在兩岸關係上逐漸"消風"的優勢,台灣選民還會買單。
國共論壇後蔡英文的反應是值得注意的,但她真的有準備,我注意到她今天拜會了傳統上傾向國民黨的工總時,蔡英文沒有鑽進兩岸的議題,出現北京在意的冒進言論,倒是看著稿子(這我有些訝異)謹慎的說出:民進黨不反商,只是反特權。
這當然是選舉語言,但是她抓對了節奏,未來總統大選主軸絕不會是兩岸政策,將是公平正義與貧富不均的內政議題。蔡英文的兩岸議題,只要遵循著維持現狀的安全牌就可以了。
簡單的說,中共預見了國民黨將失勢,民進黨知道選票在那裏,只有被馬英九拆解的國民黨,就要上場打球了,不但找不到主帥,還站在籃球場上準備打棒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