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5

公子的才與情 作者:戴忠仁

執筆此篇文稿之際,正是電影”鐵娘子”熱烈上映之時,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是一位雜貨店老闆之女,但她所締造的輝煌紀錄,在英國首相之列中,恐怕將是後無來者.柴契爾夫人拜訪中國時,北京當局精心挑選了一批禮物送她,其中一幅畫是女性畫家潘素的傑作,沒有記錄顯示,柴契爾夫人知曉潘素的傳奇人生.在13歲那年潘素被繼母賣到歡場,從此在風塵打滾,直到她遇見一位有婦之夫後,她的人生從此改變.



潘素的老公是張伯駒,人稱”民國四公子”之一(其他三人是張學良、袁克定—袁世凱之子、溥侗—成親王永瑆的曾孫).許多人認為張伯駒是民國初年第一收藏家,事實似乎也是如此.李白唯一的真跡”上陽台帖”是張伯駒送給毛澤東後,再轉送北京故宮.中國歷史上保存下來的第一位女畫家宋代楊婕妤的”百花圖”,是張伯駒捐給吉林博物館的.張伯駒自號”春游主人”這是因為他賣了一幢宅院(原李蓮英的故居)給輔仁大學後湊得一百四十兩黃金,買下了天下第一畫卷--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圖”, 這幅圖現在是北京故宮的珍寶之一. 也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卷軸畫,更是中國存世最早的的山水畫.比王羲之作品還要早的西晉陸機所寫”平復帖”是張伯駒花了四萬大洋向溥心畬買來的.張伯駒的鑑賞能力與品味,曾經被著名的畫家劉海栗譽為”當代文化高原上的峻峰”.張伯駒的父親張鎮芳是清末最高階的鹽官,也參與創辦中國鹽業銀行,所以張伯駒曾是銀行董事.不過,如果職業欄可以有”公子哥兒”的類別,那張伯駒必是典型代表.

中共早期的交通部長章伯鈞之女章詒如,曾經有過一段對張伯駒的回憶,我認為最能顯示張先生的公子哥兒個性,”解放後張先生看上了一幅古畫,出手人要價不菲。而此時的張伯駒,已不是彼時的張公子。………。張伯駒見妻子沒答應,索性躺倒在地。任潘素怎麼拉,怎麼哄,也不起來。最後,潘素不得不允諾﹕拿出一件首飾換錢買畫。有了這句,張伯駒才翻身爬起,用手拍拍沾在身上的泥土,自己回屋睡覺去了。”會跟老婆撒嬌的張伯駒第一次在上海煙花巷見到潘素就驚為天人.潘素也對張伯駒傾心,不過,當時潘素已是一位將領的禁臠,因此遭到軟禁,最後兩人歷經艱難才成功私奔.潘素開始在張伯駒安排下學畫,也開啟她的藝術生涯.

有一年張伯駒在上海遭到歹徒綁架,多虧潘素穿梭黑白兩道尋求援助方脫險,同時,也守住了張伯駒不得變賣收藏的原則.中共政權成立後,規定只能有妻不能有妾,張伯駒選擇了潘素為唯一的張太太,也真的開始相依為命.文革期間,張伯駒和潘素被送去勞改,不料地處偏僻的生產大隊不收也不理老夫婦倆,張潘二人設法回到北京 ,這對以前住王府豪宅的夫婦卻成了”黑戶”,別說沒有當年買畫的金條,連過日子的糧票、油票都沒得領,必須靠友人接濟才行.1982年2月,張伯駒感冒住院,潘素哀求院方換房被拒,理由是”不夠級別,不能換”.四天後,84歲的張伯駒留下67歲的潘素先走了.10年後,潘素病逝北京.



“百年夫婦百年恩,縱滄海,石填難數。白頭共詠,黛眉重畫,柳暗花明有路。兩情一命永相憐,從未解,秦朝楚暮。”這是張伯駒晚年寫給潘素的詞,張伯駒將國之重寶都送給了博物館,他和潘素四十一年的相扶相持則是他永久的私藏.

 





Posted  5th April 2012 by 戴忠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