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5

可怕的全球第一"呆"

可怕的全球第一"呆"     戴忠仁


這是報紙的新文摘要:
國內失智人口成長速度驚人,增加速度甚至超越全球。

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民國一三五年國內社區失智人口將突破六十二萬人
世界各國平均每廿年失智人口才會增加一倍,但台灣增幅卻達二.一、二.二倍,是很大的警訊。
由於罹患失智症機率會隨年齡倍增,八十五歲以上長者幾乎每三到五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機率高達三分之一,等於每個人都可能罹患失智症,更對家屬造成沉重負擔。
但更令人擔憂的是,二○一○年台灣平均每七名青壯年照顧一名老人,但五十年後,平均每一.二個青壯年就必須照顧一名老人。




幾年前,有一部影片"失憶老人院"在台北參展,看過的人一定覺得可怕又難過.
Allan King以紀錄片方式,呈現一群居住在醫院的老人們有著共同的問題,就是記憶的衰退.
年老的Max遊走在醫院裡,總是找不到自己的房間。他常常在長長的走廊迷路.
當Max過世後,他最親近的Claire卻怎麼也記不住這個噩耗.
當人們告訴她Max已經過世了,她哭得無法控制,她說Max是她最好的朋友
第二天,Claire又忘記Max已經過世,Claire又再度哭泣,再度問:
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Max已經死了?..........................
讓人不勝唏噓,不是嗎?





                                    失憶老人院的導演Allan King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